北京物资学院外国语言与文化学院欢迎您!

外语学院分工会“文化分享月”第一讲:现当代艺术鉴赏

作者: 添加时间:2021年11月08日 点击:【

为了丰富校园文化,提高老师们的文化鉴赏力,外语学院分工会依托文化体验沙龙,推出了“文化分享月”活动,即在11月份举办文化系列讲座。11月5日,外语学院张绍杰教授以“现当代艺术鉴赏”为题在线上开启了 “文化分享月”第一讲,外语学院以及其他部门的老师们积极参与聆听了这场讲座。

张绍杰教授在油画艺术领域有很深的造诣,在中国美术馆、798画廊等地多次举办个人画展,他的艺术绘画课也一直深受学生的喜爱。在本次讲座中,张老师以自己独特的视角阐述了古典艺术与现当代艺术的审美差异。如果古典艺术强调感官上的美,那么现当代艺术则是强调感知,即艺术家背后所要阐述的深层次理念。立体主义画派创始人毕加索认为,人们的生活应该回归本真,因此他对淳朴与自然的崇尚也体现在他的诸多作品中,而他的成名之作“亚维农少女”也标志了现代艺术的起航。作为一名反战人士,在作品中利用黑白色调一度成为他反战的最强音。 “生活源于艺术,艺术源于生活”,这一点在杜尚的作品中更是得到了完美的诠释。张老师也特别介绍了泼墨画艺术代表:蒙德里安和波洛克,从他们的作品中,可以感受到抽象艺术超凡自然的一种境界。而表现派画家卢西安·弗洛伊德是英国最伟大的画家之一,英国女王作为他的忠实粉丝,经过6年谈判,才勉强为其作画,足见这位艺术家的个性。在创作艺术工具使用上,洛佩斯算是一位前卫的艺术家。他一改传统创作工具,利用现代电子产品Ipad进行创作,彰显了艺术创作的与时俱进。最后张老师在总结古典艺术与现代艺术的审美差异时,他再次表示古典艺术强调的是艺术作品形式上的美,而现当代艺术则是一种感知艺术,通过作品感知创作者的灵感与思想,这也无疑为大家欣赏艺术作品提供了一个更新的视角。

张老师近一个小时的分享得到了老师们的共鸣,在提问环节,有的老师通过在线留言方式表达了自己对艺术的理解,也有几位老师在线与张老师探讨和沟通,就现当代艺术的鉴赏提出了自己的一些看法。在大家的热烈讨论中,外语学院“文化分享月”第一场讲座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