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物资学院外国语言与文化学院欢迎您!

外语学院驻外教师孙丽华做“全球疫情下中国公共外交的挑战与机遇”的主题讲座

作者: 添加时间:2020年05月04日 点击:【

新冠疫情爆发后,我国人民上下一心共同抗疫,取得了阶段性胜利。但是西方政要和媒体不但没有对我国的危机处理能力和效率给以充分肯定和认可,反而一味抹黑和“甩锅”中国。面对复杂的国际形势, 4月29日下午,外语学院分工会邀请本院教师孙丽华为全院师生做了题为“全球疫情下中国公共外交的挑战与机遇”的线上主题讲座。

孙丽华老师是外语学院的大学英语教师,驻外随任多年,先后在非洲和亚洲等多个国家的驻外领事馆工作,具有丰富的外交经验。在此次全球疫情的形势下,孙老师根据自己的所闻所感所想给外语学院全体师生做了一次生动的分享。孙老师首先给大家简要解读了政府外交、公共外交民间外交的区别,进而对国内外疫情进行了全面梳理。孙老师总结了中国抗击疫情胜利的有益经验。在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中国迅速启动对外援助,共向1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急需医疗物资和医疗人员援助。中国在国际事务当中,从来不失大国的责任和担当。然而当疫情迅速在全球蔓延后,西方国家一边接受中国援助,一边将疫情政治化,各种排华、仇华事件频发,让中国面临严峻的公共外交危机。孙老师指出,西方国家之所以不愿意公开认同中国应对危机的能力和效率,恰恰凸显了西方政要对应对疫情缺乏信心和能力。身在海外的孙老师对我国各地医疗工作者逆行而上、驰援武汉的大爱精神给予高度赞扬,同时也赞赏了外语学院全体师生在疫情中做好自我防护的同时,积极投入到志愿服务和在线上课的行动中,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使命担当。

在全球疫情形势下,孙老师认为我们一方面要尽可能创造条件,“内知国情,外知世界”,扩大视野,知己知彼,进一步增强国民自信;另一方面企业、媒体、智库、学者,甚至每一位老师和同学都是“民间外交官”,应适时发出公众声音,展示公民形象,参与到公共外交事业中去。

“使命在肩,奋斗有我”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这场主题讲座契合了“同心同路 向同同行 同频共振”的主题教育方式,让全院师生深受鼓舞,爱国主义激情高涨,同时也倍感肩上的责任重大。在这场人民战“疫”中,师生们用实际行动证明了当代青年是有家国情怀的一代,更是能担当大任的一代!面对国际社会的各种杂音,学生们认为可以借助自己外语专业的优势,积极参与到公共民间外交中,适时为中国发声,处变不惊,遇忙不乱,涉险不退,将“小我”融入到“大我”中,积极发扬“五四”精神,正如习总书记在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中所说,“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