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物资学院外国语言与文化学院欢迎您!

“新时代跨学科复合型英语人才培养模式国际研讨会” 会议报告

作者: 添加时间:2019年05月10日 点击:【

随着全球化的发展、“一带一路”的倡导和“双一流”的提出,新时代对英语人才的需求已发生重大变化。为了应对时代的挑战,推进英语专业教学模式创新,深化以课程为核心的英语教学改革,彰显新时代的教学理念,于2019年3月29-31日在武汉工程大学举办了“新时代跨学科复合型英语人才培养模式国际研讨会”。外语学院两位教师唐棠与谢桂梅参与了这一盛会。


主办会议的武汉工程大学外语学院拥有一个国家级的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实验区的“E+”双专业一体化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是武汉工程大学为满足社会高素质复合型人才需求而进行的一项人才培养模式综合改革。该项改革自2006年起开始实施,目前开办有“英语+法学”、“英语+市场营销”、“英语+化学工程与工艺”、“英语+软件工程”、“英语+会计学”、“英语+材料化学”六个双专业。该模式自实施以来,受到了学生、家长、同行及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好评,于2014年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E+”模式的提出和实施,丰富了我国本科专业设置内涵,拓宽了高校人才培养模式和途径,可为各高校探索不同学科专业之间的融合、在教学理念、管理机制等方面进行创新提供参考和借鉴。

在学习过程中,蔡基刚教授(复旦大学)回答了“理工院校的英语专业何去何从“这个问题。他提出“要探索建立“新工科”建设的新理念、新标准、新模式、新方法、新技术、新文化,实现从学科导向转向产业需求导向、从专业分割转向跨界交叉融合、从适应服务转向支撑引领。”“从根本上来讲,外语就是一种技能,一种载体;只有当外语与某一被载体相结合时,才能形成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