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物资学院外国语言与文化学院欢迎您!

2018 年新时代商务英语教育高峰论坛参会总结

作者: 添加时间:2018年09月25日 点击:【

      2018年4月14日,我院两位教师张玲、杨倩倩一同参加了在乌镇举办的2018年新时代商务英语教育高峰论坛。这次大会同时也是“全国大学生职场与商务英语沟通技能大赛”启动仪式,所以会议的第一个议题就是介绍了本次大赛的详细流程。全国大学生职场与商务英语沟通技能大赛由全国商务英语产教融合联盟发起,该联盟包括六所学校,分别是中央财经大学,上海财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对外经贸大学和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几乎囊括了中国的财经类大学中的翘楚,足见此次赛事的影响力。 本次比赛由全球语通公司承办,利用的也是该公司的英语学习考试平台----MyET.这个平台曾经成功的组织过两届“百万大学生英语听说大赛”。 现在又开始做这个商务技能沟通大赛。

本次会议上有来自10所顶级财经类院校的商务英语专业的教授们做了主题发言,做了他们对于商务英语专业发展的形式和任务的看法分享,总结起来有如下的几个关键词,第一个关键词就是产教融合,第二个关键词是国标,第三个关键词是改革。

第一个关键词,产教融合。王立非教授在他的主旨发言中指出,十九大报告已经提出了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要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冯光武教授也不止一次的提到,对于商务英语专业来讲,产教融合已经变成了一个“规定动作”,是商务英语专业必须要做的事。 虽然很多的高校的商务英语专业做了很多年的校企结合,但是都流于表面,离真正的产教结合总是还差“最后一公里”,如何来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在这方面做得非常好,很有借鉴意义。郭桂航教授用很多鲜活的实例展示了如何深入开展产教融合。印象最深的是,郭教授提到,他们商务英语专业的学生在每年春秋两季的广交会期间都会停课三周,广交会也会提前预留1000个职位给学生,一个老师带三个学生去广交会实习,学生除了实践自己在学校所学之外,还能在这个场合和社会接触,和人接触,应对突发事件,磨炼社会经历。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和广交会的长期合作是产教结合的经典范例,广交会也因此申请成为了国家级实习基地。 此外,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还设立了移动课堂,并把移动课堂带到企业,学生们带着问题项目深入企业,分析解决问题,并由企业高管现场点评。 此外,他们还利用校友资源,建立谷雨公社,为学生提供创业指导等。20多个实例生动的展现了该校蓬勃发展的产教融合。

第二个关键词,国标。国标即《商务英语专业本科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但国标只是商务英语专业建设的指导性文件,并非等同于各个高校的商务英语专业培养方案,各高校要根据社会需要,区域经济特点和办学定位,制定本校的商务英语质量标准。刘法公教授指出,标准为先,使用为要。如何使用国标制定校标,是每个高校的商务英语专业要思考的。

    第三个关键词,改革。改革是个常提常新的词,也是一个永恒的话题。很多高校的商务英语专业就是从传统的英语专业转变而来,那相应的改革可能并不到位。来自西南财大的张家瑞院长,在他做的西南地区商务英语本科教学和师资建设的调查中指出,很多高校的商务英语专业的“改革”并不到位,如第一,按照国标的要求,商务英语专业的毕业论文应从传统论文的模式,向更实用的文体改革,如企划书,营销方案报告,商业计划,案列分析等。 第二,商务英语专业应购买并应用商务英语实训平台,并将平台的实操成绩作为学生考核的一部分。第三,鼓励学生参加商务英语类的竞赛,并指导学生通过商务英语的专四和专八。第四,国标中有这样的描述,商务英语专业旨在培养英语基本功扎实,具有国际视野和人文素养,掌握语言学、经济学、管理学、法学(国际商法)等相关基础理论与知识。既然要求学生掌握除英语之外的经济管理法律等知识,那商务英语专业的教师也应该满足“商务+专业”的要求。 这是对国标对我们这些从事一线商务英语教学教师提出的更高要求,也是我们下一步努力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