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物资学院外国语言与文化学院欢迎您!

“第二届大学英语教学行为中的科研学术论坛”参会体会

作者: 添加时间:2018年09月20日 点击:【

          2018330日到201841日,在外语学院院领导的大力支持和鼓励下,外语学院的谢桂梅、王颖两位老师参加了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和《当代外语研究》编辑部共同主办的第二届大学英语教学行为中的科研学术论坛,聆听了各位令人敬仰的前辈、学者、学术带头人所做的丰富多彩的学术报告,丰富了视野,提升了认识,明确了科研的方向和实用性,扩充了知识面,了解了更多的信息,尤其是同行学校的英语教学和学生需求,同行教师的活动和科学研究方向,还认识和了解了更多的普通教育工作者及他们辛勤而幸福的教学工作。同时,谢桂梅老师作为替补主持人,主持了第二分会场的研讨活动,并在研讨会上宣读了智能手机与大学英语课堂学习之实证研究的论文。

     与会教师先后聆听了王守仁和金艳两位前辈的报告。王守仁教授对高校外语教师发展方面提出了很多的机遇,也有很多的弊端,高屋建瓴,徐徐道来,而金艳教授则对外语教学中的评价素养和评价研究做出了自己阐述。接着是常辉教授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大学英语教学改革中的成就。上海交通大学的英语正常课时为6学分的情况下,学生的四级通过率仅次于北京大学。针对的他们的学生,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进行层级教学,借用二语习得领域中取得的广泛研究成果,如二语习得成功的标准会影响教师的反馈方式,二语习得者更多地依靠记忆,二语习得交际时更多地关注语义和词汇,更多地牺牲句法信息等理论基础,以测促教,以测促学,形成了良好的教学环境,达到了卓越的四级通过率。为我们的实验班学生教学提供了经验借鉴。王金诠老师的大学英语教学中的科学研究:国际化考试对高校大学英语语言建设的影响探讨了托福、雅思等面向国际化考试的班级的成功教学案例。为教学提供了新的视角。

    北京林业大学外语学院范莉教授声情并茂的发言课堂苔花似米小,可做科研牡丹开----从教学实践到科研创新。范教授以自己优美的语言、抒情的文字、委婉的话语,以自己为例,从零开始,设计题目,操作,翻译,阅读,总结,论文升华,投稿等一步步走向科研成功的案例说明了科研的便捷之道,提供了很多的科研方向,

   上海交通大学的张荔教授同样讲述了自己教学中科研的案例:基于行为研究的学术英语写作课程评估与建设,讲述了学生的收益情况和自己的科研收益,是非常好的案例。

   下午的第二分会场的讨论中,我院谢桂梅老师主持讨论了大学英语翻转课堂中协商式互动的授课模式,讨论了智能手机在大学英语课堂中疏导围追堵截之有张有弛式引导的教学模式,适应时代的发展,利用好现代科技的结晶这个工具,结合心理学的角度设计课堂。还倾听了湖北文理学院宋之允老师介绍的大学英语四级听力新题型的研究和思考。

 两天的研讨,内容丰富,信息量巨大,需要很长时间的消化和吸收。要求教师必须从教学出发,把教学和科研良性结合,更好地提升自己的教学和科研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