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物资学院外国语言与文化学院欢迎您!

《科研项目选题、设计与申报》参会报告

作者: 添加时间:2017年09月26日 点击:【

8月12 - 15日,外语学院穆育枫,蒋春生老师参加了在上海举办的《科研项目选题、设计与申报》研修班。本期研修班为上海外国语大学与上海外教社共同举办。几位主讲专家陈建华、杨金才等教授就外国文学方向的科研项目选题、设计与申报进行了讲解,同时分享了自己的经验。

几位专家基于自己的经验讲解了外国文学类教师如何选题、设计、与申报科研项目。指出选题几乎是成功的一半,要好好阅读申报指南,研究往年成功申报的选题,并且要结合自己的兴趣与能力,慎重选题。同时选题不要过时,要选前沿的、热点的、实用的。设计项目方面,要论点正确、论据可靠充实、论证缜密严谨,申报书要写的结构清楚、思路清晰。同时语言要使用正式的书面语,要有学术性,另外还要言简意赅,字数不是越多越好,而是要重点突出。申报项目时则要反复修改项目申报书,虚心向他人请教。几位专家同时讲述了自己的科研之路,鼓励教师们要多读文献,静下心来搞科研,还要不屈不挠、不弃不馁,科研之路没有一帆风顺的。除了专家的讲授,最后还组织了教师的工作坊,在生动活泼的气氛中带领参会老师们一起思考与讨论项目申报方面的细节问题。

 通过本次培训,令与会教师认识到:在申报项目前要做大量的研究工作和前期积累,好的选题和充分的前期成果是非常重要的。并且申报项目可以从校级课题开始,再到市级到部级到国家级,不要一开始就定一个过于宏大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