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物资学院外国语言与文化学院欢迎您!

外语学院英语专业教师党支部开展党章学习活动

作者: 添加时间:2024年03月22日 点击:【

2024年3月20日,外语学院英语专业教师党支部开展了党章学习活动,支部全体党员教师一起学习了2022版《中国共产党章程》中有关“两个结合”的论述,并结合自己的工作讨论了该论述的实际意义。

首先,支部书记刘建华老师以党课的形式带领党员们学习了新党章中关于“两个结合”的论述。“两个结合”指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一方面,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规律性认识,同时也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在各个发展时期坚持“问题导向”和“守正创新”的工作原则。另一方面,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传统文化的共同追求,即“人民至上”和“胸怀天下”,二十一世纪的马克思主义结合了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此外,在坚持“两个结合”的过程中要做到“六个坚持”,除了上面提到的“人民至上”、“守正创新”、“问题导向”、“胸怀天下”,还要坚持“自信自立”和“系统观念”。

接下来,党员教师们纷纷结合自己的工作实践发表了心得体会。英语系主任孙静波老师指出:“通过学习我深刻意识到,当今社会处于一个以信息作为重要生产力的时代,跟上时代的步伐,及时汲取时代给与的信息,主动权就会掌握在自己的手中。因此,要扩大自己的知识面,提高自己的某个领域的精深程度,争取做到独当一面,保证高效率地完成任务。同时,还要及时认真地为自己充电,更新自己的知识结构,把最前沿的知识运用于实际生活中,使自己不会在飞速发展的信息社会中落伍,以便在今后的工作岗位上发挥自己更大的潜能,顺应社会发展的需要,今年特别要加快专业转型和学科建设工作,争取在自己的本职工作上取得显著提升。”曲囡囡老师认为:“‘守正创新’是最具挑战性的一项实践要求。要完整继承和准确理解人类文明的优秀成果已属艰巨,要灵活变通创新开拓则是难上加难。作为教师在育人过程中如何做到这一点是值得深思的研究问题。”鲁曼俐老师谈到:“通过这次党章学习,本人厘清了不少理论概念,特别是其中的守正创新,个人和组织需要坚持创新和变革,不断寻找新的想法、方法和解决方案,以适应和引领变化。同时,要坚持提高质量与效率,这样才能为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贡献自己的力量。”张玲老师指出:“对于高校教师来说,坚持胸怀天下,就是坚持将胸怀天下的理想信念大格局融会贯通于课堂思政中,担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任,培育心怀国家发展的时代新人,这是我们必须完成的重大课题。”侍怡君老师认为:“我们应该以人民至上为核心价值观,培养学生自信自立,鼓励他们守正创新,面对问题敢于担当,采取系统观念去分析和解决问题,同时要有胸怀天下的国际视野。作为教育者,我们不仅要传授知识,更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帮助他们成为既有个人追求又有社会责任感的人才。”朱豆豆老师谈到:“系统观念不仅是一种哲学方法论,更是一种科学方法论。它提醒我们,持续适应是在这个多变、复杂、不确定的世界中获得成功的必经之路。善用系统观念,能让我们在这个多变、复杂、不确定的世界中,更加深刻地理解和把握事物之间的内在联系。”

通过本次党章学习,党员们对“两个结合”论述的由来、定义和内涵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和思考。践行“两个结合”,做到“六个坚持”,对于正在经历专业转型和数字化教育改革浪潮的英语专业教师们来说,有着更加现实的意义。一方面,我们要守卫立德树人的天职,始终坚持“人民至上”、“自信自立”和“胸怀天下”,坚持课程思政,用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润泽学生的精神世界。另一方面,我们要在专业转型和教学科研中,坚持“守正创新”、“问题导向”和“系统观念”,不断适应时代发起的挑战,做到自我监督、自我革新,统筹兼顾自我发展和集体发展之间的关系,为提高英语专业的人才培养质量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