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物资学院外国语言与文化学院欢迎您!

外语学院师生走访通州区永顺镇残疾人温馨家园

作者: 添加时间:2024年01月18日 点击:【

2024年1月15日,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了解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开展好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外语学院党总支书记李华老师和23级英语实验班2班的班主任张娜老师带领三名学生走访了通州区永顺镇残疾人温馨家园,深入了解了永顺镇温馨家园的建设情况与残疾人丰富多彩的日常生活,传递了来自外语学院师生的关爱与温暖。

永顺镇温馨家园的张蕾园长首先对温馨家园职康站的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包括职康站的占地面积、学员情况与资金来源。之后,张蕾园长介绍了职康站的学员名额如何分配、在有限的名额之下如何筛选合适的学员、如何评估学员的精神状态、未能成为学员的残疾人如何由温馨家园提供帮助等细节。通过张蕾园长的介绍,外语学院的师生们对职康站的工作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更加深入理解了职康站的工作流程。最后,张蕾园长提出了社区融合的建议,认为职康站可以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形式。“请进来”,可以邀请周边学校的同学走进职康站,参与残疾人互动,体验他们的生活。还可以“走出去”,职康站组织带领残疾人走向社会,参与残疾预防等社会宣传服务,发挥自己的价值,体现助人者自助的精神。师生们十分赞同张蕾园长的观点,并且表示会在“请进来”和“走出去”的工作中贡献师生的力量。




张蕾园长还带领师生参观了职康站的基础设施。师生们首先参观了职康站内的爱心超市。张蕾园长介绍说超市商品全部以积分作为标签,要求残疾学员必须通过个人努力获得奖励积分的形式来兑换商品,此举既开动了大脑,又树立了“劳动最光荣”的意识。之后,师生们参观了职康站的心理咨询室,心理咨询室主要采取沙盘治疗法,通过摆放场景的形式探知学员的心理动向,有助于志愿者进行心理咨询服务。随后,师生们参观了职康站的音乐活动室,各种鼓类以及打击乐器都彰显着学员们的艺术才华。残疾学员组成乐队,进行定期排练,已经在各种活动中进行精彩表演。最后,师生们来到了活动室,见到了职康站的学员们,学员们正在制作手工编织的作品。张蕾园长还为师生们展示了学员们的许多绘画作品和手工DIY作品,这些作品色彩丰富,制作精美,能从中看出学员们五彩斑斓的精神世界,使得师生们对此赞叹不已。

张蕾园长在交流中提到:单纯的给予不是帮扶,只有让残疾学员自食其力实现全方位的改变才是真正的帮扶。通过此次走访,师生们深刻地理解了职康站的建设内涵,更能看出永顺镇温馨家园在助残事业中的责任感和担当精神。在今后的工作中,外语学院师生们会将这份自强不息的优秀理念传递下去,在进一步的互融互促中结出更多的实践成果,不断推进助残事业向前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