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物资学院外国语言与文化学院欢迎您!

外语学院召开科研工作专题讨论会

作者: 添加时间:2024年01月11日 点击:【

为传达学校寒假科研工作部署会议精神,提升教师假期科研工作效率,外语学院领导班子于2024年1月10日在人文楼108会议室召开了寒假工作专题讨论会,在总结2023年度工作的基础上对本年度的重点工作进行了梳理,尤其对寒假期间如何做好有组织的科研进行了研讨和部署。随后在1月11日上午继续召开了青年博士科研工作专题部署会。学院党总支书记李华、院长王淑花、科研副院长任丽丽及全体青年博士参加了本次会议。

科研副院长任丽丽首先介绍了此次专题会议召开的背景,强调青年博士要利用好寒假的时间做好科研工作,同时强调了学院会邀请专家对青年博士申报课题的文本进行有针对性的辅导,提醒博士们注重提交的申报文本的质量,尤其要杜绝笔误和格式错误,鼓励青年博士加强学术交流,相互支持项目申报工作。

院长王淑花结合学校科研工作部署会议要求,着重强调四点科研项目申报注意事项。一是项目申报主题至关重要,在展现学术创新性的基础上,与国家发展战略相契合,结合新时代发展需要;二是对青年教师关切的应用型研究问题,王淑花院长明确表示应用型研究目的是拓宽研究领域,实现学术成果更好落地;三是项目申请需要充分的前期成果作为支撑,建议青年教师注重成果积累;四是鼓励教师在选题时要多思考,多斟酌,多和导师、专家交流,凝聚团队力量,开展团队合作形成合力,加强跨学科合作,积极融入学校整体发展规划。

各位青年博士分享了各自近期的科研工作进展和课题申报计划。侍怡君博士表示继续聚焦红色文献翻译这一领域进行研究;朱豆豆博士的研究计划是探讨习近平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隐喻思维,目前正在进行数据收集工作;冯婷婷博士拟结合前期研究成果,以国富论翻译为研究核心申报相关课题;李兵博士总结了去年项目申报的经验教训,将以日本关西大学图书馆藏中国稀见汉籍研究作为项目申报的新选题;阿依努尔博士在现有校级科研课题的基础上,进一步探讨通州段大运河景观语言研究;王震博士表示将延续博士期间研究方向,以二语习得词汇推理能力为核心进行课题申报;蒋雨衡博士目前正在优化去年申报的课题:基于《中华帝国全志》的中国知识构建研究框架;杨盈竹博士表示正在积极寻找跨学科研究的结合点,计划从话语分析的视角研究中国的经济形象塑造;张一村博士结合自身专业特长,拟基于语料库进行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话语体系的国际传播研究,主要包括话语构建、话语翻译和话语传播三个方面。

党总支书记李华、院长王淑花、科研副院长任丽丽分别针对每位青年博士提出的科研工作计划提出相应的完善建议,聚焦学校的特色研究领域,多在交叉学科的应用型方面下功夫,一致强调了选题的应用价值和团队协作的重要性。

在会议的最后,党总支书记李华进行总结发言,表达了对青年教师科研创新能力的信任和期望,强调在科研上聚焦并实现专业领域突破,鼓励教师们利用假期集中进行科研工作。同时,强调团队合作的必要性,建议教师们结合自身研究背景,共同探索应用性强的研究领域,并且在追求科研成果的同时,注意身体健康和心态调整,平衡好科研工作与日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