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物资学院外国语言与文化学院欢迎您!

商务英语课堂的综合视野与中国故事的讲述---外语学院成功主持全国性虚拟教研室活动

作者: 添加时间:2023年11月27日 点击:【

 为响应和落实教育部关于开展高校虚拟教研室建设工作的相关精神,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外语学院领导和教师身先示范,积极落实。我校外语学院商务英语系于2023年11月24日主持了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组织的“全国高校外语高质量课程虚拟教研室”下半年第二场虚拟教研室的主讲和分享活动。

外国语言与文化学院商务英语系综合商务英语教学团队由王淑花教授领衔,唐棠等骨干教师担任团队成员,近年来团队取得了北京市优质课程、北京市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名师及教学团队、北京市教学名师、外教社杯全国英语教学大赛一等奖、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全国三等奖,北京市一等奖等成果,具有较好的示范作用。本次虚拟教研活动,该团队以“商务英语课堂的综合视野与中国故事的讲述”为题,面向全国做了专题讲座和示范课分享。本次虚拟教研室活动由商务英语系主任孙静波主持,学院党总支书李华做开场致辞,院长王淑花教授做专题讲座,综合商务英语教学团队的骨干教师朱豆豆和唐棠老师做示范课演示,最后是教研活动的在线互动问答环节。

李华书记在致辞中介绍了北京物资学院的特色、办学定位、商务英语专业的办学特色和专业人才培养效果,特别是在课程建设、课程思政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她强调高校课程思政教育已经成为了教育教学工作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英语课堂教学中要将课程思政有效融入其中,真正实现进课堂,进头脑,这是值得每一位一线教育工作者不断改革和探索的课题。

北京市教学名师,王淑花教授以“综合商务英语课堂的融汇与实践” 为题做专题讲座,从综合商务英语宏观课程建设体系,课程改革建设背景,建设方案和特色等方面做了细致的介绍,王院长特别提出了依据学校办学定位、社会需求、时代背景和教育部金课建设要求打造课程改革方案,并在教学目标多维化、教学方法多样化、教学内容融合化、教学资源数字化、教学评价多元化、课程思政建设和讲好中国故事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原则和框架阐述,为打造综合商务英语金课提供一套完整有效的参照体系。

朱豆豆老师的教学示范课从基本语言知识点metaphor的使用入手,结合商务谈判情景的具体体现,又上升到外交场合和国际交流情景的应用和相关案例应用分析,将思政元素由小渐大,由浅到深地自然丝滑地融入课堂教学,并通过教学资源的赋能让学生的产出在形式和内容上也形成良好的融合,让老师们顿觉思路大开。唐棠老师在演示中则用一句朴实亲切的“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的诗句,一下子将师生带入主题,让大家清晰地体会到如何结合主题进行思政和专业知识的有机融入。她以问题为导向,设计讨论主题,锤炼思辨能力,引导学生讲述中国故事,分享思维导图设计和制作视频,获得成就感,从而实现知识、素质和能力的高度融汇。

本次虚拟教研室吸引了全国近1600名英语教师在线观看,精彩的讲座和示范课之后,老师们提出问题积极互动交流,并给予本次活动高度的赞赏和评价,认为是一次专业有深度,讲述有精度,内容有温度的高水平展示。

本次虚拟教研室也是商务英语系在北京市一流专业建设中教学改革创新的具体体现,是利用信息技术构建教与学、教与研的新空间和新模态的尝试,也是确实锻炼师资队伍,扩大影响力,创新课程思政教育,推动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的积极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