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物资学院外国语言与文化学院欢迎您!

外语学院成功举办人文讲堂系列讲座第十七讲

作者: 添加时间:2023年11月25日 点击:【

 

11月23日晚18点,外语学院传统文化传播中心沈健老师在二教104教室向全校同学做了题为“当诗词歌赋遇见舞蹈”的学术讲座。该讲座是外语学院传统文化传播中心“人文讲堂”系列讲座的第十七讲。

沈老师在本次讲座中用由浅入深的方式,引导同学们走进诗词歌赋与舞蹈的世界,带同学们一同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讲座中,沈老师首先带同学们一同探讨了诗词歌赋与舞蹈的起源与关系。他提出,中国人的心永远和诗舞分不开。绵绵几千年积淀下我国最丰富的诗舞文化资源,成为区别于他国的最具特色的文化特征之一,也是塑造中国人国民性的重要因素。诗词歌赋和舞蹈都是人类最古老的艺术形式之一。诗词歌赋以其独特的语言艺术,表达了人们对生活、自然、情感等的感悟;而舞蹈则因其独特形态和特有神韵而闪耀世界。诗歌赋与舞蹈结合的诗舞,在传统文化中占据重要的一席之地。

讲座中,沈老师以中国十大爱情故事为主线,将诗、词、歌、赋与舞蹈融合,用戏曲、诗歌、小说等多种形式向同学们展示了诗舞的魅力。用黄梅戏演绎了《天仙配》董郎和七仙女的爱情故事;歌曲《白头吟》演绎了司马相如与卓文君“愿得一人心,白首不分离”的爱情故事,并领略了古琴曲《凤求凰》的独特韵味;《红楼梦》中林黛玉那首《葬花吟》诉说了的宝黛爱情的悲凉结局;还有牛郎织女的凄凉爱情传说诞生了中国的七夕节;《孔雀东南飞》、《白蛇传》以及著名歌唱家于文华的《离骚》、歌手张含韵的《诗经》和网红歌手创作的歌曲《桃花庵》等创意十足的作品,不仅让同学们更加直观地感受到作者的情感世界,产生共鸣,还让大家体会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多姿多彩,打开了欣赏和发掘传统文化的新视野。

最后,沈老师还探讨了诗歌赋与舞蹈的融合与创新问题,寄情同学们传承祖国优秀的传统文化资源,热爱国风国韵。随着时代的发展,传统文化的表现形式也在不断演变和创新。诗歌赋与舞蹈的结合不仅可以传承传统文化的精华,还可以融入现代元素,创造出更加具有时代特色的艺术作品。

此次讲座不仅让同学们领略了诗歌赋与舞蹈之美,还给了大家一个思考传统文化创新的新思路,增强了民族文化自信心。

今后,外语学院传统文化传播中心还将陆续为同学们推出多场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彩讲座,欢迎同学们持续关注、积极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