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物资学院外国语言与文化学院欢迎您!

中国新石器时代的文化发展与中华文明的起源主题讲座圆满完成

作者: 添加时间:2023年11月09日 点击:【

11月8日下午1:30,中国新石器时代的文化发展与中华文明的起源主题讲座在一教107开讲,本次讲座邀请了毕业于兰州大学中文系的桂天寅副教授为大家解答了源远流长五千年的中华文明起源之谜。

本次讲座中桂老师从文化、文明概念,文明理论认识,发展过程等几个方面重点讲解,秉承着以事实为依据的考古学主导思想,展示各种出土文物与发掘地点的照片用以对大家讲授科普。在阐释文化、文明概念时,桂老师用日出打比方,清晰地解释了文明是文明要素在文化层面中发展和累积的结果。桂老师在讲授文明起源理论时,通过对比中外的传统与现代的不同认知以更加全方位的视角认识中西的学术差异,培养同学们对于不同理论的客观认识。讲座过程中,桂老师会时不时穿插一些个人经历,例如全国各地跑挖掘点寻宝,参观各大博物馆展览等,来让科普更生动有趣。桂老师还会分享一些有意思的考古小知识,比如古人如何上厕所为何是中国考古界的未解之谜,鱼纹盆的用途,口篁的历史等等,十分生动有趣。在讲授龙虎雀龟等中国传统意象时,桂老师展示了大量实地挖掘照片与文物图片,让大家能够更具体地了解到中华文化的历史厚度与历史独特性。当谈到如何通过考古学证明历史的时候,桂老师强调透物见人,透过出土的文物了解使用方式、物质成果,乃至社会制度、意识形态,要注意不能虚无缥缈要实事求是的辩证看待。

 通过此次讲座,桂老师带领大家领略了中华史前文明的美丽与奇异,深入地了解了各大历史时期的代表性文化,对中华文化有了更进一步的客观认识。桂老师一再强调的考古方法与考古思想更教会大家如何面对生活中的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