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物资学院外国语言与文化学院欢迎您!

【今天我开讲】外语学院英语专业教师党支部举办第五场“今天我开讲”活动

作者: 添加时间:2023年10月19日 点击:【

 

 10月18日上午,外语学院英语专业教师党支部联合商务英语系举办第五场“今天我开讲”活动,由优秀主讲教师郝琳老师开讲,题目为《思政进行时——感悟文化韵味 厚植家国情怀》。会议由党支部书记刘建华主持,外语学院党总支书记李华、院长王淑花、科研副院长任丽丽以及商务英语系的全体教师出席了本次会议。

商务英语系历来非常重视课程思政教学,无论教研活动还是支部活动都长期坚持课程思政教学的交流探讨和深入研究。截止目前,已经有8门课程建成了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1门课程获评北京市课程思政示范课。作为优秀主讲教师,郝琳老师的《国际商业文化》课程不仅获评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还因为其中深厚的中华文化底蕴备受学生欢迎。这次的讲座中,郝琳老师就重点阐述了她在课程中融入孔子思想的心得体会,浓厚的文化韵味和家国情怀令在座老师们深受触动。通过她的讲座,教师们意识到传统中国文化,小到一个“孝”字,大到当今动荡世界背景下的和谐文化观,都可以作为课程思政元素融入到课程中,渗透进词汇、阅读、语法、翻译技巧等语言知识点的学习过程中。


外语学院党总支书记李华老师高度评价了郝琳老师的讲座。她指出,党的二十大将“两个结合”写入党章,即“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我们要坚持文化自信,大力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汲取优秀传统文化的养分,树立当代文化自信。儒家思想正是我国传统文化的精髓,是中华民族沿袭两千余年而不败的源泉之一。商务英语专业不仅要培养学生在现代商务活动中的英语语言能力,更是加强学生传统文化素养的提升,在“讲好中国故事,提高我国文化软实力”的大背景下,培养更多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播者。

党支部书记刘建华老师也认为传统文化中蕴含着深厚的哲学、伦理等思想,融入商务英语专业课程可以帮助学生提升文化自信,加强对自己民族文化的认同和自信心,以此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社会适应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多次强调:“中华文明延续着我们国家和民族的精神血脉,既需要薪火相传、代代守护,也需要与时俱进、推陈出新。要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和阐发,使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把跨越时空、超越国界、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弘扬起来。”通过这次“今天我开讲”活动,商务英语系的教师们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特别是儒家思想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也对相关因素的课程思政教学和研究有了新的灵感和思路,为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有了更大的信心和更具体的奋斗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