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物资学院外国语言与文化学院欢迎您!

文化跨越屏障,交际理解包容—我校学生荣获全国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北京赛区三等奖

作者: 添加时间:2023年10月30日 点击:【

2023年10月28日至29日,第六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北京赛区复赛在北京信息科技大学(昌平校区)顺利举办。我校由曹韫,阿依努尔.热合曼和闫盈盈三位同学组成的参赛队伍获得三等奖。

“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以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高等学校英语专业本科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和《大学英语教学指南》文件精神,为全国高校师生提供了展示跨文化交流能力、交流跨文化教学经验的平台。赛事旨在促进高等学校人才培养模式和途径创新,培养具有中国情怀、国际视野、专业本领、跨文化沟通能力和全球胜任力的复合型国际化人才,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

本次赛事由外语学院主办,由在全国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北京赛区北京物资学院初赛中获得前三名的同学代表学校参加北京赛区复赛。我校尚处在参加此类比赛的起步阶段,参赛同学在外语学院教师的指导下逐渐熟悉比赛要求和流程安排,屡次打磨完善参赛文稿,并在构筑真实跨文化交际的场景中切实理解坚定文化自信和开拓国际视野的重要意义。参赛同学们都表示通过赛事的准备和与兄弟院校的同台竞技坚定了其努力成为高素质国际化人才的信念,并表示要为促进中外文明交流,不断绘就美美与共的文化新画卷,建设更加开放包容的世界做出自己的贡献。

此次大赛的比赛形式为团队赛,复赛阶段包括跨文化交际案例开发与展析、情境述评和知识问答等环节。团队成员需分工协作完成各个比赛环节。本次比赛的备赛时间较长,要求学生在优秀的英语语言表达能力之外具备较强的团队合作精神以及全情投入备赛及比赛的意愿。从最初普适性标题Intercultural team work到数易其稿后的Clock ticking for “Harmony”,从人物场景的设置到案例情节矛盾的推进,从频繁的微信关联到紧密的面洽排练直至最终的现场比赛,参赛的同学和指导教师都有巨大的时间和精力投入。

具备较强的跨文化能力以及在不同文化之间自如沟通交流的能力是国际化人才的必备素质之一。跨文化能力已经成为世界各国及国际组织广泛认可和重视的教育内容。为了促进我校学生的跨文化交际意识及跨文化能力的培养,外语学院将长期推动此项赛事的人才选拔和比赛推送,也将积极推进赛事相关考试——全国跨文化能力考试在我校的推广。请各位老师和同学持续关注并积极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