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物资学院外国语言与文化学院欢迎您!

我校外语学院教师在首届北京市高校外语课程思政教学大赛中荣获二等奖

作者: 添加时间:2023年10月30日 点击:【

2023年10月22日,首届北京市高校外语课程思政教学大赛决赛在人民大学落幕。外语学院穆育枫老师参加了英语专业及研究生组的比赛,从复赛角逐中脱颖而出入围决赛,最终在研究生参赛教师中位居第一,荣获二等奖的佳绩。

本次北京市高校外语课程思政教学大赛是今年首届举办,由北京市教育委员会高等教育处、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大学英语研究分会、北京市高校外语课程思政联盟、和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共同主办。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进一步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同时,旨在全面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持续探索课程思政有机融入课堂教学的实践经验,不断加强课程思政优秀教学资源建设,着力提升高校外语教师的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助力高校培养国家战略人才。

穆育枫老师基于研究生教材单元,精深研读教材,充分挖掘思政内涵,合理设置育人目标,精心设计教学流程。且力求精益求精,反复修改打磨教学设计方案,最终在比赛中脱颖而出,展现出了自己的特色和亮点,如厚植家国情怀、凸显人文素养、内涵丰富、思路清晰、设计精准、表述简洁流畅等,最终斩获佳绩。

外语学院对此次比赛非常重视,进行了充分有序的组织。学院科研副院长任丽丽组织了三位教学骨干观摩穆育枫老师的试讲,在场的骨干教师们建言献策,协助穆老师打磨文本,不断完善讲课流程。

善思明理,融通中外。做好跨文化沟通,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一向是外语学科的天然优势。外语学院一贯积极响应党的教育方针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注重提高课程思政的意识和能力,鼓励教师在教学中适时、适当、适度融入相关思政元素,以发挥好教师的价值引领作用。同时外语学院采取多方举措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如目前已有数门课程成功申报校级思政示范课,建设完善细致的《大学英语》思政案例库,及开展“我的中国故事”新媒体创意作品征集活动等。这次比赛取得的佳绩也体现了外语学院深入践行课程思政的决心和努力。“桃李不言,润物无声。”外语学院将继续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持续探索课程思政融入的实践经验,不断提升外语教师的课程思政教学能力,以力求引发学生的情感共鸣和思想认同,打造我校有厚度、有深度、和有温度的外语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