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物资学院外国语言与文化学院欢迎您!

说课评课提升教学质量,促进一流专业建设

作者: 添加时间:2023年10月27日 点击:【

 

 2023年10月25日和26日,外语学院商务英语专业成功开展了一系列教研活动。此次活动的核心目标是激励教师深入探讨教学内容,审查并完善教学设计,确保能够有效整合思政素养进课堂,从而进一步优化教学效果。在人文楼621,孙静波主任组织左雁、张娜、张一村和朱豆豆老师进行了深入的教研探讨。每位老师都对其授课内容进行了超过15分钟的说课分享,并对每个讲课主题进行了细致的互动和讨论。

在《英语国家文化》课程中,孙静波老师深入解读了美国的地理、气候和文化地理。她巧妙地结合地图和小组互动激发学生兴趣,并从地名、饮食、宗教到电影文化,全面分析了美国文化的关键要点。她还重点探讨了美国的核心价值观、政治背景和选举制度。在其第二次教学分享中,孙老师详细讲解了将思政教育与教学相融合的方式,受到了同行的高度评价。左雁老师认为,孙老师呈现的内容丰富、形式生动,完美展示了美国文化的多维面貌。张一村老师认为,孙老师成功地在传授知识的同时,把思政教育有机地嵌入课堂,给了我们很大的启发。

左雁老师重点探讨了《商务英语写作1》中的感谢信、贺信和涉外邀请函的格式和写作技巧。她不只教授书面知识,还将中国的道德观融入教学,鼓励学生如何通过感谢信表达感恩的情感。通过充分利用线上线下资源,左老师极大地调动了学生的互动和自主学习能力。孙静波老师高度评价了左老师的教学方法,认为她的课程结构清晰、实例贴近生活,强调了实践与理论结合的重要性,认为只有通过实际操作,即通过实际的写作训练不断巩固和拓展知识,才能更好地掌握商务英语写作的技巧和内涵。

在《商务英语视听说教程3》中,张娜老师针对“price negotiation”主题,设计了六个环节深入探讨。她开始时提出了引人思考的问题,随后详细探索了商务谈判的词汇词源和文化要素,并用短视频加深了学生的理解。在听力练习中,张老师注重听前、听中、听后的连贯性,全面加强了学生的听力技能。孙静波老师认为,张娜老师在融合思政素养教育方面表现得非常出色,是其他老师值得学习的楷模。朱豆豆老师则表示,她深切地体会到了这节课设计的独到之处以及每个环节所体现的教学精细度。

朱豆豆老师展示了《综合商务英语3》的第四单元,主题为“You Can Make Your Life a Bed of Roses”。通过六个环节,包括课堂导入、主题探索等,旨在帮助学生掌握三篇文章的核心。朱老师结合线上和线下教学,融入了习近平主席的新年贺词等思政材料,使课程更具深度。孙老师称赞这堂课的教学设计精细且完善,既增扩了学生的知识面,还提高了他们的语言综合能力。但建议未来更加自然地融入思政教育,确保学生既能掌握专业知识,又能深入理解国家理念。

本次教研活动彰显了教师之间相互学习的重要性,充分展现了外语学院商务英语专业教师们扎实的教学功底、以及积极向上不断改进的学习态度。此外,这次活动也促使教师们反思自身的教学方法,教师们之间相互启发,取长补短,通过集思广益、分享经验和对策略的探讨,进一步明确了教学目标和方向,为更好地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提供了有力的支持,也为教师们在今后的教学上取得更为显著的突破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商务英语系

2023年10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