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物资学院外国语言与文化学院欢迎您!

外语学院举办应用写作能力提升系列讲座第九讲

作者: 添加时间:2023年10月23日 点击:【

10月19日晚,外语学院应用写作促进中心李兵老师在二教104教室做了题为“人工智能语言模型工具辅助学术论文的写作方法”的学术讲座。该讲座是外语学院面向全校学生举办的应用写作能力提升系列讲座第九讲。

讲座中,李兵老师围绕AI语言模型工具概述、AI语言模型工具在学术论文写作中的应用、AI语言模型工具辅助学术论文写作的优势、AI语言模型工具辅助学术论文写作的局限性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李老师结合学术论文实际写作案例,从标题拟定、框架构建、主体生成、修改润色等方面,重点介绍了AI语言模型工具在学术论文写作中的具体应用方法,分析了使用大模型辅助学术论文写作的注意事项及具体建议。李老师认为,使用AI语言模型工具辅助学术论文写作,有着提高写作效率、增强信息准确性、提升论文质量、激发创意灵感、提高写作精准度等优势,但同时也存在缺乏创造性和想象力、对于特定领域知识理解不足、缺乏情感和个性、数据隐私和安全问题等局限性,我们在使用过程中应当提高认识,理性对待。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对于AI语言模型有了更加全面而深入的认识,并掌握了使用AI语言模型工具辅助学术论文写作的基本方法,认识到了AI语言模型工具辅助学术论文写作的优势及局限性,也充分感受到了人工智能时代写作领域所面临着的写作方法及观念的革新。然而,正如李老师所强调,使用AI语言模型工具辅助论文写作,并不等于让AI代替我们写论文。我们应该明确AI语言模型的工具性质,始终保持独立思考和创造能力,不过度依赖AI提供的写作建议和内容,以确保论文具有创造性和独特性。

本学期外语学院应用写作促进中心还将继续围绕“应用写作能力提升”推出其他精彩讲座,欢迎同学们踊跃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