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物资学院外国语言与文化学院欢迎您!

外语学院预防电信诈骗知识讲座

作者: 添加时间:2023年10月22日 点击:【

为了提高同学们对各类诈骗方式的鉴别能力和自我防范意识,预防电信诈骗发生在我们身边,进一步加大校园防范电信诈骗的宣传力度,外语学院联合北京农商银行于2023年10月17日在人文楼600教室开展以反诈骗为主题的安全教育讲座。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形势十分严峻,已成为发案最多、上升最快、涉及面最广、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犯罪类型。给人民群众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损失。手段以冒充公职人员、电话欠费、冒充熟人、退税等最为常见。犯罪分子利用群众相信公职人员,害怕财产受损,贪图便宜等心理,大肆进行诈骗活动,数额从数千元到数百万元不等。

北京农商银行工作人员杨清羽专门给外语学院的新生们开会介绍,一方面向同学们普及关于防范电信诈骗的知识,另一方面全面细致的开展了防范电信诈骗的宣传教育活动。真正做到共同遏制电信诈骗的犯罪的蔓延态势,确保学生财产安全。

讲座中,杨清羽以“防范网络诈骗”为主题,紧紧围绕“什么是网络诈骗”“网络诈骗的种类”“我们该怎么做”等内容,向在座的40余名大一新生展开宣讲。她从最近流行的短篇小说《宋钱花的诈“蛋”人生》切入,详细讲解冒充客服退款、网上刷单、网上交友、买卖游戏账号等典型案例,深刻揭露网络诈骗的特点、类型、手段及危害,生动详细地讲解应对诈骗的措施和方法,提醒学生要做到“不听、不信、不转账”。她还播放反诈宣传视频以及分享近期在网点遇到的真实案例。

通过“零距离”的反诈宣传,使新生充分认识到电信网络诈骗的紧迫性和重要性,提高警惕意识,掌握防范要领,为有效抵制电信网络诈骗侵害,持续创建平安校园奠定坚实基础。

此次讲座积极宣传了防范电信诈骗和防范应对措施,切实提高了防电信诈骗的知晓率和普及率,形成了校、家双方共同防范电信诈骗的协作机制,合力防范,共同遏制电信诈骗的犯罪的蔓延态势,以确保学生财产安全。北京农商银行工作人员以案释诈、依法论事,深入浅出的讲解为新生们送上了一场反诈知识的“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