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物资学院外国语言与文化学院欢迎您!

外语学院英语专业教师党支部召开师德师风专题讨论会

作者: 添加时间:2023年09月14日 点击:【

根据我校师德师风教育方案部署,2023年9月13日下午,外语学院英语专业教师党支部召开了师德师风专题讨论会。活动由党支部书记刘建华主持,外语学院党总支书记李华、院长王淑花、副院长任丽丽以及商务英语系全体教师出席了本次会议。

首先,刘书记回顾了5月和6月两场“高质量发展好老师”大讨论中大家对师德师风发表的相关论述和意见。经过两次讨论,商务英语系的教师们一致认为,作为教育工作者,教师的师德和师风不仅关系到个人形象和职业发展,更关系到学生的健康成长和社会的和谐稳定。为了提高我校的人才培养质量,将我校建成为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教师们应该不断提高自己的知识水平、教学技能、科研能力和职业精神。

接下来,全体教师分别结合自己的实际工作阐释了对师德师风的意识和实际做法。大家普遍认为,经过前期的学习,已经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有了比较深刻的理解和领会。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党员们在深学笃行中提高了理论素养、坚定了理想信念,夯实了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其次,党员们还通过“今天我开讲”和“高质量发展好老师”等活动进一步学习和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经师”和“人师”统一的“大先生”等重要指示要求。此外,通过学院大学、系部大会和各种培训,党员们也深入学习了教育法、教师法、未成年人保护法、教师资格条例、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从业禁止制度、教职员工准入查询制度等法律法规和制度规定,尤其是《北京物资学院师德考核办法》和《北京物资学院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提高了教育法律意识和依法从教意识。

外语学院党总支书记李华认为,师德师风工作除了要遵守上述各种法律法规和制度规定,更重要的是要把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放在心上,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意识,时时刻刻从群众的角度看待问题,把为群众做实事放在首位,并以此激励自己,不断提高自己的道德情操、教学科研能力和职业精神,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外语学院院长王淑花认为,教师的治学和工作态度也是师德师风的一个重要体现,教师们要发自内心的爱护和关心学生,关心专业建设和发展,在教学和科研实践中狠抓落实,坚持大局观和整体观,拓宽眼界,把集体的事业与个人的事业结合起来,理顺关系,凝聚干事创业的精神。

刘建华书记认为,教师的师德师风水平体现在为人师表的每一个细节之中。“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无论是教学还是治学,教师都应该时刻注意自己言行可能对学生产生的影响,严格要求自己,谨言慎行,杜绝形式主义,把培养出高质量人才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

通过本次讨论,商务英语专业的教师们再次深刻认识到了师德师风的重要性。作为高校教师,要忠诚党的教育事业,要有广博的知识、更要有高尚师德、优良的师风。师德不仅是对教师个人行为的规范要求,而且也是教书育人的重要手段,起着“立德树人”的作用。教师首先自己要不断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道德修养,以模范行为影响带动学生成长的生动实践,以德治教、以德育人,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教育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