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物资学院外国语言与文化学院欢迎您!

外语学院举办应用写作能力提升系列讲座第八讲

作者: 添加时间:2023年10月07日 点击:【

9月28日下午,外语学院应用写作促进中心主任桂天寅老师在一教107教室做了题为“AI大模型在应用文写作中的辅助作用及使用方法”的学术讲座。该讲座是外语学院面向全校学生举办的应用写作能力提升系列讲座第八讲。

讲座中,桂老师介绍了人工智能的发展历程及预训练大模型的文本生成功能,分析了如何认识人工智能的写作能力、如何认识人工智能时代人类的写作能力这两个重要问题,并在此基础上结合自身使用AI大模型的经验,以实例的形式介绍了国内几款重要的AI大模型在应用文写作领域的优点与不足,探讨了如何有效利用人工智能开展应用文写作的基本方法及大学生在人工智能时代如何有效提高应用文写作能力的基本思路。桂老师认为,人工智能时代,人类的应用文写作能力将被改写为如何有效利用人工智能开展应用文写作的能力。由于人与人工智能在应用文写作领域各有优势,大学生提升应用文写作技能的重点应转变为如何有效引导人工智能开展应用文写作、如何有效评估人工智能的写作质量,并通过人与人工智能协作的方式提升应用文的写作效率及表述与交流效果。

桂老师强调,未来已来,人工智能大模型的使用必然彻底改变人类的应用文写作行为。大学生应主动适应这种变化,积极探索如何有效利用人工智能提升自身写作能力的方法,而高校应用文写作课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也应主动跟进、快速调整。

本次讲座紧跟国内外人工智能预训练大模型在文本生成领域的前沿问题,激发了同学们的参与热情,在促使他们深入思考人工智能时代如何有效提升自身应用文写作能力和社会竞争力的重要问题上实现了预期效果。

本学期外语学院应用写作促进中心还将陆续推出两场精彩讲座,欢迎同学们踊跃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