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物资学院外国语言与文化学院欢迎您!

外语学院举办应用写作能力提升系列讲座第七讲

作者: 添加时间:2023年09月22日 点击:【

9月19日晚,外语学院应用写作促进中心柯希璐老师在二教106教室做了题为“如何写好论文文献综述”的学术讲座。该讲座是外语学院面向全校学生举办的应用写作能力提升系列讲座的第七讲。

本场讲座针对同学们在课程论文、毕业论文写作中容易出现的资料搜集不充分、文献分析不深入、学理性不足等问题而开设。柯老师首先谈到,文献综述是对相关论题既往研究的分析和评述,它是学术论文的根基,显示了写作者的学术视野,酝酿着论文的问题意识。每一位学习论文写作的同学都应当首先进行文献综述的训练。接着柯老师从文献的搜集和取舍、核心概念的界定、文献的分类处理、文献的“述”与“评”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文献综述的写作方法;又通过多篇“病文”,向同学们展示了写作过程中应当规避的“雷区”。最后,柯老师利用学校图书馆资源,和大家分享了一些搜集、阅读文献的实用技巧。

讲座全程座无虚席,教室里充满了浓厚的学习气氛。柯老师引用蔡元培先生一百年前的话“大学者,研究高深学问者也”,勉励同学们要勇敢推开学术之门,主动投入学术训练,一步一个脚印向高深学问迈进。

本学期外语学院应用写作促进中心还将继续推出多场写作能力提升系列讲座,欢迎同学们踊跃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