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物资学院外国语言与文化学院欢迎您!

外语学院举办“人文讲堂”系列讲座第五讲

作者: 添加时间:2022年12月02日 点击:【

11月30日下午,外国语言与文化学院“人文讲堂”系列讲座第五讲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开讲。本期讲座题为“宫商角徵羽——聆听国乐禅音,体验五音疗愈”,由外国语言与文化学院传统文化传播中心董晓红老师主讲。来自全校各学院的220余人线上参与了本次讲座。

宫、商、角、徵、羽五声调式的运用,使中国乐曲具有非常浓郁的传统艺术韵味,并对中国传统音乐文化有着重要的影响及意义。在讲座中,同学们初识了五声调式并进一步了解五声调式的音列关系、旋律特点、调式特征、学科分类、疗愈原理等知识内容。在学习和了解五声调式及相关知识理论后,同学们在董老师的讲解和引导下欣赏了多首旋律优美、意境深远的五声调式的国乐禅音,尝试体验当下流行的五音疗愈。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不仅学习了中国五声调式宫、商、角、徵、羽的相关知识,还尝试着用一个全新的角度去聆听和体会中国传统音乐的精髓和魅力。本期讲座让同学们对中国传统音乐文化又多了一些了解,又增加了一份喜爱。

外国语言与文化学院传统文化传播中心“人文讲堂”,将在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学生人文素养方面推出更多精彩的讲座,欢迎广大同学积极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