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物资学院外国语言与文化学院欢迎您!

外语学院2022年秋季企业家课程结课

作者: 添加时间:2022年11月30日 点击:【

外语学院2022年秋季的“企业家进课堂”课程在2022年11月27日下午以线上结课展示的形式,圆满的完成了整个教学过程,同学们收获满满,期待能把课程中学习到的本领应用到未来的实践当中。

2022年秋季学期的企业家课程历时一个多月,从10月23日开课,一共利用了四天周末的时间,分别是10月23日,11月6日,11月13日,11月27日,每天8小节的课程时间利用充分,有理论,有实践。外语学院大二,大三年级的学生跟两位导师共同完成了线上的学习过程。在课程中,来自外研社的专家专门为外语学院定制设计的大学生国际传播能力提升解决方案,收到了满意的效果,收到了学生们的肯定。

在国际传播背景下,本次课程深度契合学校的育人目标和实际需求,聚焦翻译行业,特邀策马集团副总裁助理郭艳卿、宣传部首席剪辑师任摘明主讲,以背景调研、课程讲解、实践输出为路径,包含“行业建模”“走进行业”“行业加油站”“行业大咖点拨”模块,旨在提高学生的国际传播能力,帮助学生用英语讲好中国故事。

策马集团副总裁助理郭艳卿

策马集团宣传部首席剪辑师任摘明

学生线上合影

行业建模

“行业建模”模块包含翻译行业形势概览课程,关注翻译行业发展形势,旨在帮助学生认识行业、做好求职准备。郭老师从后疫情时代的翻译行业新形势出发,分析行业人才需求,并介绍策马集团围绕应用型技能培训和实践型教学培训,打造的一体化育人体系。

走进行业

“走进行业”模块包含如何提升国际传播力——行业案例分析课程,关注真实企业案例,旨在帮助学生学习如何讲好中国翻译行业故事。郭老师介绍2021—2022中华文化国际传播十大案例,解读翻译的独特作用,并点明翻译是建设国际传播能力的本质前提和手段之一。

行业加油站

“行业加油站”模块包含如何用短视频展现翻译行业故事课程,关注短视频创作能力,旨在帮助学生依托新媒体,展现中国行业故事。任老师通过展示优秀短视频案例,介绍常用剪辑软件的基本功能和使用技巧,并以Pr、剪映为例,逐步示范操作,助力学生掌握基本的视频剪辑方法。

行业大咖点拨

“行业大咖点拨”模块包含翻译行业故事短视频点评课程,关注如何从企业角度出发,评价讲述中国翻译行业故事的短视频。郭老师结合担任“外研社·国才杯”国际传播力短视频大赛评委的经验,围绕内容、表达、制作技术维度,逐个分析学生作品的亮点和不足,提供专业的优化建议。

实践输出

本次课程包含制作翻译行业调研报告、撰写翻译行业故事、创作讲述翻译行业故事的英文短视频三个实践输出任务,引导学生拓展视野、探索行业、提升多元能力,培养跨文化思辨意识,循序渐进地提升国际传播能力。

在本次课程中,同学们认真学习,踊跃参与课堂讨论和实践活动,积极展现与组员共同创作短视频背后的故事,收获颇丰。结课仪式上,北京物资学院外语学院王淑花院长、孙静波副教授为16名“优秀学员”、3个“优秀小组”颁奖。

2022年北京物资学院“企业家进课堂”课程圆满结课。以推进国际人才基地建设为宗旨,外研社为北京物资学院定制的大学生国际传播能力提升解决方案,还将继续全面落地实施。未来,国才考试将持续为高校提供服务和支持,为校企协同育人搭建桥梁,为国家和社会选拔、培养更多有家国情怀、有国际视野、有专业本领的国际化人才,为推动中国更好走向世界、世界更好了解中国作出特有贡献!

优秀学员名单:阿依波塔·阿达里、郭爽、郝若琳、罗环宇、李婧、马骏、马知瑶、王淇、肖轲、肖妍、姚君龙、于佳淇、曾盈、周宇彤、张君华、张晓宇

优秀小组名单:

3组:罗环宇、范晨铭、尹菲、王咏仪、冯锶莹、钟姗珊、徐秋蓉、王诗雨、韩新立、赛丽瓦尔·艾赛提江

7组:马骏、温晨、李逸飞、朱鹏程、刘淞涛、袁鸿乐、袁海欣、潘芊亦、张壮通、边宝媚

11组:李婧、王菁、杜欣然、屈畅、刘依雯、季雨格、严子怡、张欢、余思敏

部分学生作品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