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物资学院外国语言与文化学院欢迎您!

外语学院举办“人文讲堂”系列讲座第四讲

作者: 添加时间:2022年11月24日 点击:【

11月23日下午,外国语言与文化学院“人文讲堂”系列讲座第四讲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开讲。本期讲座题为“潘家园‘淘宝’攻略——古籍鉴赏漫谈”,由外国语言与文化学院传统文化传播中心教师李兵博士主讲。来自全校各学院的170余人线上参与了本次讲座。

本期讲座内容主要包括古籍的基本概念、古籍的装帧形式、古籍的版本及其鉴定方法、当今古籍保护与整理现状四大部分。李老师从古籍的基本概念入手,图文并茂的给同学们展示了卷轴装、旋风装、经折装、蝴蝶装、包背装、线装等古籍装帧形式,又重点介绍了古籍的写本、刻本、活字本、石印本等版本类型,并分析了古籍版本鉴定的几种基本方法。最后,李老师从古籍普查、古籍修复、古籍数字化、古籍整理出版、古籍宣传推广等方面,介绍了古籍保护与整理现状。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总体上了解了古籍的载体、形态等基本样貌及有关知识,对于我国古籍保护与文化传承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同学们纷纷表示,今后将继续关注我国古籍保护事业,积极参与各类古籍展览和文化体验活动。

外国语言与文化学院传统文化传播中心“人文讲堂”系列讲座,是面向全校学生开展的以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学生人文素养为主要目的的讲座,后续讲座将适时举办,敬请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