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物资学院外国语言与文化学院欢迎您!

北京科技大学赵秋荣教授来我院做翻译项目申报及论文写作的讲座

作者: 添加时间:2022年11月19日 点击:【

为提高外语学院教师翻译学项目申报以及翻译论文写作与发表水平,2022年11月18日下午,外语学院在线上腾讯会议举办了“翻译学项目申报论文写作与发表”讲座。讲座由外语学院科研副院长任丽丽主持,外语学院部分教师参加讲座。

(图1:外语学院参加讲座教师)

首先,外语学院科研副院长任丽丽介绍了赵秋荣教授。赵秋荣是北京科技大学教授,博导,先后在英国曼彻斯特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和德国美因茨大学进行访问研究,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两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两项)、北京市社科基金、全国翻译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研究基金(两项)、中国翻译研究院等国家级、省部级项目8项。出版专著一部,在Babel、Meta、《中国翻译》、《外语教学理论与实践》等期刊发表论文20多篇。

赵教授从翻译学项目申报、翻译论文写作两个方面分享了自己在申报科研项目和学术论文写作中的经验体会。赵教授鼓励各位老师积极申报科研项目并提出三点建议:首先,要抓住每个项目申报的机会,可以从校级项目入手;其次,要善于利用各方面资源,不断优化申请书;此外,要密切追踪与申报题目相关的国际前沿研究动态。赵教授指出,论文写作是一个从模仿到创新的过程,并结合自己的学术论文写作个案,细致讲解了如何通过阅读与模仿实现学术创新。

(图2:赵秋荣教授在做讲座)

赵教授指出,教学和研究是不可分割的,要把研究发现带到课堂上,把项目研究运用到教学中去。讲座最后赵教授对老师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解答。老师们表示从赵教授的讲座中受益匪浅。本次讲座取得了预期的效果,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