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物资学院外国语言与文化学院欢迎您!

外语学院英语专业教工党支部开展“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庆祝建党101周年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 添加时间:2022年07月01日 点击:【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6月30日,外语学院英语专业教工党支部开展了“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主题党日活动共同庆祝党的生日。

在活动前,党员们已经自行观看了“党课开讲啦”系列节目。党日活动中,党员们讲述了让自己深有感触的共产党员故事,分享了自己从中汲取的建党精神和奋进力量。三位领导班子和支部书记带头分享了心得体会。李华书记结合自己小学课本中的两个长征故事号召全体党员不忘长征精神,将精神血脉传递下去,注重对学生的教育和培养。她还分享了邓小岚女士无私资助和培养马兰花儿童合唱团,助力合唱团在冬奥会开幕式一唱成名的事迹,令全体党员感动老人的无私爱心,激励大家在新时代更加努力奋进,为社会多做贡献。王淑花院长分享了党课系列中的李大钊家书,这封家书不是给家人的,而是又一次面对全国人民的,是挽救其他同志的家书。身为一名党员要学习李大钊的眼界:坚定信仰;学习李大钊的胸怀:不以个人利益为核心;注重大我,而非小我;学习李大钊的承担:不把责任推给他人;学习李大钊以笔为武器,宣传马克思主义,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任丽丽副院长也观看了《李大钊家书》的微党课,对于李大钊同志的印象主要体现在两件事情上。一是李大钊自己家的生活并不富裕,却经常资助家境贫困的学生;二是李大钊同志被捕入狱时,各界人士竞相营救,却遭到了李大钊的坚决劝阻,因为他不愿革命力量再受损失,这一切都是因为他的信仰坚定,为了心中的理想将生死置之度外。作为新时代的高校教师,我们更是要坚定理想信念,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自己,发愤图强,践行共产主义理念。支部书记刘建华分享了孙津川烈士的英雄事迹,用半只梨表达与亲人告别、毅然为革命赴死的决心。这位雨花台烈士舍小我的革命牺牲精神值得全体党员学习,在新时代为民族振兴、为国家富强尽一片心,出一份力。

党员教师们也纷纷针对自己影响深刻的党课发表了感想和看法。英语系主任孙静波老师讲了《一个大学校长的红色特工传奇》——原辽宁大学校长何松亭的故事,总结到作为高校教师,我们必须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同时还要用各种各样的方式引导学生,处理各种复杂情形;此外,除了做好自己的分内事,还应该积极主动参与到学校和学院的一些重大事项中,勇当先锋。郝琳老师则介绍了自己观看《钱学森家书》和《刘少奇家书》的感受,这两位伟人以实际行动彰显了共产党人的家国情怀,一位是为了国家的“两弹一星”事业甘受五年软禁,一位则是贵为大国总理也拒绝了家姐进京的要求,可见他们在大是大非面前都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做出了垂范于后世的选择;在当前的疫情时期,我们同样应当不为一时一事所惑,力求从长远的角度考虑问题,冷静地接受新形势下国际国内的各种挑战。曲囡囡老师同样谈到了李大钊家书,她惊讶于其中极少提到家人,同时她认为当今时代也是一个各种思潮激烈交织的黄金时代,作为高校教师,我们要引导学生建立正确稳定的世界观和人生观。张娜老师谈到的党课为《数字‘28’记录的党史故事》,这个数字记录了党史中的几个重要事件,由此她联想到了我们这一代与祖辈、父辈所各自承担或见证的历史使命,也面临着如何教育生活在物质富足年代的下一代的挑战,在这种情况下,高校教师必须谨言慎行,在教材选择和教学过程中坚持创新精神,不辱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

“党课开讲啦”丰富的表现形式也给了老师们很大启发。鲁曼俐老师谈到了“党课开讲了”节目形式的变化与创新,其中提到了月球的科普知识,如月震、月壤等,总结到高校教师也应该坚持在立德树人的思想工作中守正创新,寻求用学生最喜欢和感兴趣的方式开展课程思政,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将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连同我国文化的精髓传递给学生。朱豆豆则介绍了《抖出党建好声音》这一课,指出在新媒体时代,党的思想工作也开始“互联网+党建”,运用抖音等娱乐性较强的媒体工具,紧跟年轻人的潮流,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告诫我们的,人在哪儿,宣传思想工作的重点就在哪儿;因此,高校教师应该积极探索新的授课方式,用于创新,善于创新,打开课程思政的新局面。

此外,老师们也根据自身经历发表了感想。张玲老师讲到了《赵一曼家书》,从自身的育儿经历,感受到赵一曼烈士对儿子的不舍之情,但是她虽然无法一直陪伴在孩子身边,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教育了孩子要追寻真理并用于为真理献出生命。王茹老师在观看党课后谈到了最近发生在自己故乡丹东的一些争议,她表示那里的基层党务工作者非常辛苦,网格化管理非常细致,这些都离不开国家和当地政府物资和人力上的巨大付出,虽然有极少数冲突事件发生,但是广大群众坚决拥护党和国家的方针和政策。左雁老师回忆起了自己的入党仪式就是在七一这天,“今天入党不一定意味着牺牲,但一定意味着奉献”成为她心中一直谨记的一句话;如今,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愿意加入党组织,这再次证明了自己当年的选择是正确的,也坚定了自己继续履行共产党员责任的信念。唐棠老师讲道,高校教师只有心中有信仰,才能脚下有力量;在特殊年代里,一大批青年冲锋陷阵,才换回了今天我们的和平年代幸福生活;我们理应将个人奋斗与家国情怀相融合,面对党和国家交给我们的任务,做一个有担当的人。

英语系的党员教师们通过这次活动增强了党员身份的自我认知,再次坚定了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理想信念。在实际工作中,党员教师们会始终牢记教育者“立德树人”的重大使命,以身作则,完成党和国家交付的各项使命和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