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物资学院外国语言与文化学院欢迎您!

外语学院与中国外语测评中心联合召开国才教学研讨会

作者: 添加时间:2020年10月23日 点击:【

为推动“国际人才培养基地”建设,促进外语教学改革,更好地培养物流和流通领域具有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的实战应用型人才,外语学院与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测评中心联合召开国才教学研讨会。

本次会议于2020年10月21日下午在外语学院600会议室举行,外语学院党总支书记李华、副院长(主持工作)王淑花、教学副院长李海英、科研副院长任丽丽、英语系主任孙静波、大英部主任潘爱琳与其他英语教师全体出席。外研社一行五人也参加了此次会议:测评中心常务副总经理雷鹏、考试研发部主任胡淼、研发部项目主管郑成利、高级市场经理张龙、高等集群营销中心市场经理耿熹娜。

本次会议由王淑花教授主持。特邀主讲嘉宾是来自中央民族大学外语学院的大学英语教学部主任石嵩教授,他作了题为“‘国才’面对面:英语教学与国际化人才培养”的讲座。

石嵩教授介绍了中央民族大学采用的线上线下分层式混合型课程教学体系。除了三级起点班、一级起点班、基础班,又增加了特色鲜明的国才/大学英语综合能力提升班,作为后续拓展课程建设。采用外研社的《国际人才英语教程》中级教材。这是一门全校公共选修课,一百人每班,专门面向已经通过四、六级考试的大二至大四学生。这门课程的开设让这部分免修免考的学生重回英语课堂,基于他们的考研、就业等实际需求,提供一个绝佳的一站式解决方案。

石教授还介绍了这门课程的师资团队,大约有十人左右,进行流转授课。他特别指出,这门课程的开设其实对师生都有好处,可以促进教师的职业发展,同时也会为申报一流课程与一流专业做出切实贡献。

关于教学大纲,石教授提到了课程设置的“两个对接”,--即开课时间与国才报考季时间一致,对接一年两次的报名;参考书则与研究生考试对接。课程贴心融合了学生的切实需求,涵盖英语四大综合技能:阅读、翻译、写作、面试。例如根据研究生面试及学生求职就业的需求,参考国才英语教材的口语话题,训练提升学生的英语面试能力。这些举措都使学生切实受益,因此学习积极性额外高涨。

关于教学方法、手段、与效果,石教授提到,在后疫情时代尤为必要的是融入在线教学,为学生提供丰富的网络资源。他们引入了外研社的U讲堂和i-Write写作平台。采用课堂面授+在线答疑互动+网络自主延伸学习的立体模式,即“三个结合”--课堂面授与APP教学软件相结合、知识讲解与针对性练习相结合、多媒体人机交互学习与线上线下辅导相结合。因此也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具体体现在研究生考试英语成绩的提高、研究生复试面试技能的增强、出国及就业状况的提升等。石教授建议物资学院的外语教师对焦学生更高的学业与职业诉求,从教材中寻找真实案例,顺势而为、水到渠成,同时结合本校学生特点,进行更具针对性的教学,以满足他们的个性化需求。

讲座之后是互动交流时间。外语教师们踊跃提问,就线上资源、成绩比例、写作平台的自动评分与人工评分、百人课堂中的师生互动等问题与石教授进行热烈讨论,并约定择日云上相见,到时在线观摩石教授的精彩教学,一睹国才课堂的风貌。

最后王淑花教授进行了总结性发言。她提到学校正大力推进英语课程的教学改革,鼓励老师们潜心钻研国才教学与研究,可以分享自己的一堂精彩的教学案例,也可以撰写科研论文,以外研社为平台,与全国同行交流,因此走上更大的展示舞台。她也感谢石嵩教授与外研社一行工作人员的到来,期待他们日后的更多的指导与帮助。

外语学院与外研社鼎力合作,已于2020年9月11日挂牌成立“国际人才培养基地”。这是外语学院对学校建校四十周年的最好献礼,也是外语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中教育教学改革和国际化人才培养的一项重大举措。旨在提高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跨文化沟通能力的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将更多的优秀人才推荐到国家建设的岗位上去,从而更好地实现我校服务首都副中心建设和发展的功能。

本次研讨会使全体英语教师对国才教学有了更深刻具体的认识。“惟思将来,故生希望心。惟希望,故进取。惟进取,故日新。”外语学院全体教师将以此为契机,积极响应学校推动英语教学改革的号召,与时俱进更新教学观念,潜心钻研新时代背景下的教学与研究。“敢为人先、追求卓越”,外语学院教师将铭记物资学院的精神,与时代同行,与进取同行,与创新同行,为进一步贯彻第三次党代会精神,为提升我校国际化人才培养质量做出自己的切实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