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物资学院外国语言与文化学院欢迎您!

外国语言与文化学院招生简章(2022)

作者: 添加时间:2022年07月05日 点击:【

咨询电话010-89534204 / 69521830 / 89534470

外国语言与文化学院的前身是北京物资学院外语系,始建于1996年,一直以英语语言文学(商贸英语方向)面向全国招生,后随着教育部专业目录的调整,该专业正式备案为商务英语专业。外语学院现有在读本科生358人(含第二学位),迄今已有19届毕业生,培养了很多活跃在社会各界的英语复合型人才。毕业生的学位授予率和就业率均居学校前列,获得学校就业先进单位和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个人表彰。

毕业生考研深造的学校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山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对外经贸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外交学院等知名高校。毕业生出国深造的目的国主要是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英语国家。毕业生的社会声誉较高,优质就业单位主要包括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外交部、中共北京市委组织部、国家电网、中国移动、中国电信、毕马威、德勤、汇丰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建设银行、光大银行、中信银行、联想集团、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壳牌石油等国内外知名企业。


※师资队伍

外国语言与文化学院设有英语系、大学英语教研部、文化传播教研部等三个教学系部,拥有一支高水平、强能力、充满活力的教师队伍。现有教职工65人,其中专任教师60人。专任教师中有教授4人、副教授28人、讲师27人、助教1人。拥有博士学位的教师8人,在读博士3人,其余均具有硕士学位。拥有北京市青年拔尖人才、青年英才、中青年骨干人才称号8人,拥有英、美、加、澳等国留学、访学经历的教师31人。

外国语言与文化学院是学校的优秀教学单位,在各级各类教学评奖及评优活动中获奖人数和获奖名次均高居全校前列,其中获得北京市级以上各类教学竞赛奖项17人次,北京市优秀教育科研成果奖2项;获得教育部及北京市高校课件大赛奖项11人次;获得北京市教改项目2项,北京市优质教材2部,北京市课程思政示范课及名师团队1项, 北京市本科优质课程1项。校级教学获奖居学校前列,校级教学名师、优秀主讲教师、优秀教师”、“本科(研究生)教学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138人次,获校级教学成果奖14项,校级优秀教学改革项目奖31项、获校级优秀班主任称号5人次。


※学院培养特色

注重复合型、国际化人才的培养。英语技能和国际商务技能并重,培养能够在金融经济、文化交流、中外信息传播等多种国际商务领域胜任外事、外贸、管理、翻译、经济信息采编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英语人才。

夯实英语能力:学院拥有优秀的师资、先进的语言实验室、丰富的数字教学资源确保第一课堂英语教学质量,同时组织学生参加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第二课堂活动,进一步夯实英语能力,包括“英语角”活动,模拟联合国、英文歌曲大赛、TED英文演讲比赛、外国文化展等“外语文化月”系列活动,以及北京市“希望马拉松”等各类社会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学生参加包括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阅读暨写作大赛、“外教社杯”北京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北京市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高教社”杯全国商务英语实践大赛等各类学科竞赛,学生多次在国家级和省部级比赛中获奖。

重视商务实践:学院拥有广泛的实习实践合作单位,包括北京新东方教育集团、希尔顿酒店、联想、毕马威、德勤、亚马逊、西门子、CCTV、优酷、易宝支付、百威英博、和睦家医疗集团、蓝色光标、青春梦、Lily英语、励步英语等知名企业,为学生提供多样化的实践机会。同时,学院还定期邀请国外大学商学院教授暑期讲学,邀请国内知名企业家来校讲学。2020年学院还与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联合建立了国际人才培养基地,2021年与北京文化贸易语言服务基地签订实习实践基地,推荐优秀学生到知名企业实习和就业。

拓展国际合作:外语学院自2016年起与美国肯特州立大学(斯塔克校区)建立了ESL学期交换生合作项目,实现英语专业本科生外派赴美学习期间学分互认。迄今已有39名学生完成该项目的学习,顺利获得课程学分,得到肯特州立大学校方的高度评价,为开拓国际视野,国外继续深造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依托学校的国际交流合作平台,商务英语专业学生也可参加美国阿卡迪亚大学、英国龙比亚大学、英国中央兰开夏大学、英国朴茨茅斯大学等多所大学的合作办学项目,学生可通过“3+1”模式(国内学习3年,国外学习1年)获得北京物资学院和国外大学两个本科毕业文凭;可通过“4+1”模式(国内学习4年,国外学习1年)获得北京物资学院本科毕业文凭和国外大学硕士毕业文凭。


商务英语专业实验班

为更好地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的需求,着力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人文素养,熟悉国际商务通行规则和惯例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的国际化精英人才,外语学院商务英语专业自2020年起开设商务英语(实验班)。实验班注重培养学生的专业知识、实践能力和科研素质,强调因材施教促进学生的个性化发展。核心课配备一流师资,专业导师对学生进行全程一对一学业指导,鼓励学生开展研究型学习、参加商务实践活动,指导学生参与学科竞赛和科研项目,支持学生参加国内外交流活动,成长为商务实战型和英语学科研究型人才。该实验班将国际知名的剑桥商务英语考试、雅思考试、托福考试纳入培养方案的课程体系中来,定期邀请国外院校教师来院授课,加快商务英语人才的国际化。

实验班的优势

1.配备一流师资:实验班配备一流师资,教学由外语学院教授、市院两级获奖教师实施全英授课,跨专业课程邀请学校优势学科的教授或副教授进行双语授课。

2.一对一学业指导:实验班学生配备导师,对学生学业、生活和就业进行一对一指导,促使学生达成成长目标。

3.人才培养高端化:通过英文和双语教学,学生英语运用能力和商务技能显著提升,通过强化实践教学提升国际商务领域的实操能力。学生拥有更多的海外学习、国际交流机会,为学生国际化发展奠定基础。

4.学生就业高质化:优先推荐实验班学生赴国外合作高校交换学习、读研深造;定期为实验班学生进行就业指导,邀请企业走进实验班,提供企业实习和就业面试机会。

主干课程

综合商务英语、国际人才英语、商务英语阅读与写作、商务英语听说、英语演讲与辩论、商务导论、研究方法与学术写作、跨境电子商务概论、商务英语笔译、商务英语口译、国际贸易实务、跨文化交际、管理学(双语)、经济学原理(双语)、国际商法、同声传译等。

所授学位

文学学士学位

就业方向

中国境内外企业对外交流部门,各级政府对外交流部门,经贸企业、金融机构、企事业单位的管理岗位等。


商务英语专业

专业前景

随着世界经济贸易往来日益频繁,我国将朝着经济多元化的方向发展,各类涉外产业蓬勃发展,各种形式的涉外经济实体与日俱增,商贸经济的往来与文化传播的范围在迅速扩大。市场需要适应性强、知识面广、综合能力突出的复合型、应用型英语人才。商务英语专业顺应了对这种人才的新要求,就业市场巨大,前景可观。北京作为国际大都市,外事活动、商贸活动、文化交流异常活跃,而且北京物资学院所在的通州区,作为北京城市副中心,正在规划建设国际医疗区、国际旅游区、国际商务区,将聚集大量涉外企业和国际机构,这都给学生提供了丰富的实习机会和就业机会。另外,学生毕业后还可以报考英语专业、国际商务或经济管理类专业的研究生。

培养目标

商务英语专业致力于培养英语基本功扎实,具有国际视野和人文素养,熟悉国际商务的通行规则和惯例,具备英语应用能力、商务实践能力、跨文化交流能力、思辨与创新能力、自主学习能力,能够在金融经济、文化交流、中外信息传播等多种国际商务领域胜任外事、外贸、管理、翻译、经济信息采编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英语人才。

培养特色

本专业以培养应用型、复合型商务英语人才为目标,在夯实英语语言文学基础的同时,依托学校的经济和管理学科优势,强化对国际商务实践和商务英语翻译能力的培养,构建宽口径、实践和创新能力强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教学中使用英语专业教材和国际商务英语原版教材,并根据学生实际情况采用全英文授课或双语教学。根据学生的个性化成才需求和社会需求,设置专业选修课。注重实践教学,强调英语专业技能训练和国际商务实践并重,并通过暑期国际学校和企业家进课堂等方式,培养学生较强的专业实践能力。

主干课程

商务英语专业的课程包括通识教育课、学科基础课、跨学科平台课、专业必修课、专业选修课。专业核心课程包括综合商务英语、商务英语听说、商务英语阅读、商务英语写作、商务英语笔译、商务英语口译、国际贸易实务、工商导论、跨文化交际、经济学原理、管理学、国际商法等。

就业前景

本专业学生可在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中外贸易公司就职,从事外事、外贸、管理、翻译、经济信息采编等工作。近几年外语学院毕业生就业形势良好,就业单位包括国际新闻机关(如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国日报社)、外(交)事部门(如英国驻华大使馆、新西兰驻沪总领馆)、国家重要企事业单位(如中国工商银行、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联想集团)、出版机构(如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外文出版社)和中外知名金融机构和贸易公司(如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德勤会计师事务所、汇丰银行)等。

所授学位

文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