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物资学院外国语言与文化学院欢迎您!

外国语言与文化学院招生简章(2016)

作者: 添加时间:2016年06月13日 点击:【

   院情简介  

外国语言与文化学院的前身是北京物资学院外语系始建于1996年,2001设立英语语言文学本科专业,下设商贸英语方向面向全国招生2009年调整为英语语言文学专业国际商务方向。2011年3月15日,学校批准在外语系基础上组建外国语言与文化学院,简称外语学院  

外语学院现有在读本科生363人,迄今已有13届毕业生,毕业生的学位授予率居学校前列,每年就业率均维持在95%以上,签约率均维持在85%-95%之间。应届毕业生中,考入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外交学院、陕西师范大学、大连外国语学院等重点高校攻读硕士学位的优秀生共三十余名每年名学生赴欧美等国留学深造。  

 

机构设置  

外语学院下设英语系、大学英语教研部、文化传播教研部等三个教学系部,下设语言教学实验中心资料室等两个教辅机构以及教学秘书办公室、科研秘书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等三个行政办公机构。各单位之间相辅相成,共同承担着外语学院的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功能  

 

师资队伍  

外语学院有教职工74人(含外教2人、实验室管理员2人),现有专任教师64人,行政及教辅人员6人。专任教师中有教授3人、副教授21人、讲师39人、助教1人,有北京市青年拔尖人才1人,北京市青年英才2人,北京市中青年骨干人才5人,拥有博士学位的教师6人,其余教师均拥有硕士学位。另外,拥有英国、美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等国留学、访学背景的教师共26人。  

 

教学水平  

外语学院教师的师德及教育教学水平普遍较高。在各级各类教学评奖及评优活动中,外语学院的获奖人数和获奖名次均高居全校榜首。教师在各级各类教学评奖及评优活动中的获奖人数和获奖名次均居全校榜首。全院教师中,共有28名教师累计58人次获得“北京物资学院最受学生欢迎的十佳教师”、“北京物资学院优秀本科教学十佳教师”、“北京物资学院优秀教师”、“北京物资学院本科(研究生)教学先进个人”荣誉称号;作为“北京物资学院优秀教学单位”荣誉获得者,外语学院于2006、2008、2010、2012年连续四届荣获北京物资学院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团体第一名,共有19名教师在北京物资学院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中获奖,并有4名教师代表学校参加北京市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并获奖(一等奖2名,二等奖1名、三等奖1名)。近五年我院教师还获得教育部及北京市课件大赛奖项7项,获得校级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奖项19项,获得北京市级以上各类教学竞赛奖项8项,获校级教学成果奖9项获校级优秀教学改革项目奖31项;获团中央优秀干部荣誉称号1人北京市优秀辅导员1人,校级优秀班主任4人。  

 

科研成果  

外语学院特别重视科研工作。近十年来2006.1.1-2015.12.31)外语学院教师在国内外各级各类学术刊物发表学术论文1080篇,人均17篇,其中核心期刊论文335篇人均5.3篇;出版专著、译著、编著、教材、工具书等各类著作150部,人均2.4部,其中专著23部,译著46部,编著41部,教材15部承担北京市市局级以上纵向科研项目10项,承担校级科研项目15项引进社会横向科研项目35项有7项科研成果获市局级以上科研奖项  

外语学院本科生有充分的机会参加“北京市大学生科学研究与创业行动计划”资助项目,并在学术研究方面受到我院资深教授、副教授的悉心指导。近五年来,在该项目的培育下,英语专业本科生共发表学术论文6篇,其中核心期刊论文1篇,并有5项项目获得校级以上奖励。  

 

※教学环境  

外语学院教学环境在北京市高校同类专业中名列前茅  

外语学院语言教学实验中心成立于2007年拥有数字语言实验室11间、同声传译实验室1间、国际贸易实务模拟实验室1间、外语语言录音1间,英语高级视听说节目录播与技能训练实训室1间视频采集与编辑实验室1间。该实验中心拥有各类自主学习资源库3个,总资源量达到1000G以上;配套教材在线学习网站1个,大学生英语写作训练平台1个,英语网络考试测试系统1个;此外还拥有卫星节目收播系统1套,可全天收看包括BBC、CNN、Discovery等节目在内的电视节目。  

中心采用课堂教学及自主学习相结合的开放模式,为英语专业及全校大学英语的教学、实验、科研提供开放式平台目前可以开出包括视听说、听力训练等在内的基础实训课以及同声传译、国际贸易模拟操作、电视节目摄制及编辑制作等高级实训课程。英语专业高质量人才培养全校大学生综合英语水平技能的提高发挥着巨大作用。  

另外,外语学院图书资料室拥有各类专业书籍3000余册中外文期刊杂志百余种,为外语学院广大师生提供最新外文音像资料,为教师的教学科研、学生知识面的拓宽提供了有利条件,是对学校图书馆外文资源的有益补充  

 

对外合作  

外语学院美国阿卡迪亚大学、英国龙比亚大学、英国中央兰开夏大学、英国朴次茅斯大学等多所大学建立合作关系学生可通过“3+1”模式(国内学习3年,国外学习1年)获得北京物资学院和国外大学两个本科毕业文凭;可通过“4+1”模式(国内学习4年,国外学习1年)获得北京物资学院本科毕业文凭和国外大学硕士毕业文凭。学生还可以根据双培计划,参与我校与中国人民大学等国内著名学府开展的联合人才培养项目。  

 

※学生活动  

外国语言与文化学院主打精品活动牌,“外语文化月”全校师生共享,魅力无限,“新生季”外语新生专属,风采飞扬,赴美带薪实习拓展外语学子的国际视野,暑期社会实践“三下乡”深化外语学子的国情认知,志愿服务塑造外语学子友爱互助的奉献品格,绚丽多姿的第二课堂培养激励了外语学子的高尚情操与实践能力,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激发活力,为学生施展才华铺就了广阔的舞台。  

外语学院鼓励重视学生课余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在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全国大中学生英文读书报告比赛、“CCTV杯”全国英语辩论赛、“外教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和写作比赛、“外研社杯”全国英语写作暨演讲大赛北京市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等各类专业竞赛中均获得突出成绩。  

作为学院实践教学的重要内容,外语学院每年均输送在校生到北京新东方教育集团、新奥特传媒、希尔顿酒店、联想、毕马威、亚马逊、西门子、CCTV、优酷、易宝支付、百威英博等知名企业进行工作实习,为学生专业能力的提高和就业方向的选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我校外语学子热情蓬勃的笑脸在社会各类重大活动中绽放,从2008年奥运志愿服务到祖国六十年华诞庆典游行,从北京文博会志愿者到涉外各类会展翻译,从汶川地震灾区服务到扶贫帮困现场,从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到求真务实的社会实践,我院学子用实际行动诠释了首都大学生的青春风采,以坚定的理想信念践行了“爱国 创新 包容 厚德”的北京精神。  

 

咨询电话:010-89534204   

 

 

 

 

 

英语专业简介  

(国际商务方向  

专业前景  

随着世界经济贸易往来日益频繁,我国将朝着经济多元化的方向发展,各类涉外产业蓬勃发展,各种形式的涉外经济实体与日俱增,商贸经济的往来与文化传播的范围在迅速扩大。市场需要适应性强、知识面广、综合能力突出的复合型、应用型英语人才。英语专业国际商务方向顺应了这种人才的新要求,就业市场巨大,前景可观。北京作为国际大都市,外事活动、商贸活动、文化交流异常活跃,而且北京物资学院所在的通州区,作为北京市行政副中心,正在规划建设国际医疗区、国际旅游区、国际商务区,将聚集大量涉外企业和国际机构,这都给学生提供了丰富的实习机会和就业机会。另外,学生毕业后可以选择报考英语专业研究生商务管理研究生。  

 

人才培养  

外国语言与文化学院英语专业(国际商务方向)致力于培养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基本功,较强的英语应用能力,掌握商务领域的专业知识与技能,能够在国际商务、流通经济、文化交流等领域胜任外事、外贸、翻译、外企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本科英语人才。  

 

培养特色  

该专业以培养英语水平高、应用能力强、商务管理知识全面的英语应用人才为最大特点。其依托学校的财经管理专业集群优势,以物流英语翻译和经贸英语翻译为特色,注重培养学生开阔的国际视野。支持学生使用英语专业教材和国际商务英语原版教材,并根据学生实际情况采用全英文授课方式或双语教学方式。注重学生的自我实现的多样性需求,设置灵活多样的专业选修课和方向选修课。注重实践教学,强调英语专业技能训练和国际商务实践并重。同时通过夏季小学期的多样化、模块化的集中专业实践,培养学生较强的专业应变能力和专业实践能力。  

 

主干课程  

英语专业国际商务方向的课程包括学科基础课、专业必修课、专业选修课、语言文化选修课、国际商务方向选修课等共五类课程。其中主干课程又分为专业主干课程和方向主干课程。  

专业主干课程包括:英语精读、英语泛读、英语口语、英语听力、英语写作、翻译理论与实践、英语口译、高级英语、英美文学选读、同声传译等。  

方向主干课程包括:商务英语、商务英语写作、工商导论、国际贸易实务(模拟)、经济学原理、国际商业文化、商务沟通等。  

 

就业单位  

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北京人民广播电台、中国日报(China Daily)、北京日报、英国驻华大使馆、印度驻华大使馆、新西兰驻沪总领馆、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外文出版社、英语学习辅导报社、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中青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工商银行、希尔顿国际酒店、中国铁路通信信号集团公司、壳牌统一(北京)石油化工有限公司、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联想(北京)有限公司、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北京分行等。  

 

所授学位  

文学学士学位

   

招生科类  

文理兼招,限英语考生。原则上要求英语笔试成绩在100分(含)以上,口试成绩在良好(含)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