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物资学院外国语言与文化学院欢迎您!

外语学院舞团专访之大赛前夕

作者:学生工作办公室 添加时间:2014年12月11日 点击:【

一年一度全校师生万众瞩目的舞蹈大赛就要开始啦!(小编先呱唧呱唧)ヽ(✿゚▽゚)ノ

众所周知外语学院妹子众多,美女云集的舞蹈队更是在去年的比赛中凭一段“心声”一举夺得冠军头魁。理所当然,今年的外语舞团更是成了本次大赛的焦点。各位物院的小伙伴们,外语学院新闻编辑部今年贴心为你们带来了外语舞团的专访,想在大赛前一睹外语妹子的风采吗?想了解舞蹈队背后的故事吗?那,就请接着往下看吧。

1214日也就是本周日即将拉开帷幕的“舞所不至追梦物院”舞蹈大赛中,我院“百花争妍”将作为第四个节目登场表演,各位有没有很激动?作为去年舞蹈大赛第一名的获奖团队,今年我院舞蹈队可谓是倍受关注。因此,在大赛前夕,新闻编辑部的小编们采访了本次舞蹈队的5名舞蹈队员(负责人张悟迪,领舞:袁育蕾,队员张晓彤、张小蒙、巩思洁),了解到了舞团幕后的故事,与大家分享。

专访一负责人——张悟迪

参与者——张小蒙

张悟迪是学院文艺部部长,同时也是这次舞蹈队的负责人。张小蒙是学院办公室主任。在小编和她们的交流中,我们得知今年舞蹈队由来自大一、大二、大三的16名同学组成,而且各个都是美女哦!!!

Q:舞蹈的排练时间是什么时候? 占用休息日的时间,舞团成员有不满或抱怨吗?

A:平常是晚上七点到十点半,但周六日加训的时候是早上九点到下午六七点。基本上大家不会有情绪,因为大部分成员是主动报名参加的,有些大二、大三的学生都是连续两年甚至三年参加舞蹈比赛的。

Q:那训练时间这么长,舞团成员和男朋友是不是没时间约会了呀?( o )

A:哈哈~我们加入舞蹈队就做好了牺牲个人时间的准备,男朋友肯定表示充分理解的哈!

PS:据了解,许多妹子在学校的各级组织有自己的工作,大三的学姐们更是课业繁忙,但一听说舞蹈大赛的事,为了学院的荣誉,都放弃自己手头的事,纷纷来参加。快为外语妹子们点个赞!~\(≧▽≦)/~

Q:那咱们组织排练时有什么困难么?

A:前期的困难是招人,中期主要就是练动作,因为这个舞蹈难度比较大,所以它学起来的比较困难,其中有许多技巧性的动作,16个姑娘甩水袖,挥出去,收回来,还要配合队形和舞姿的变换,需要非常高的整齐度和协调性。现在的困难就是马上临近比赛,训练强度加大,队员们的心理压力也比较大。需要克服双方面的压力,对大家是个不小的挑战。

Q:听说你们排练很辛苦,许多姑娘训练过后都腰酸背痛的,如此高强度的舞蹈训练,是如何坚持下来呢?

A:嗯,我们舞蹈有很多甩水袖的难度动作。每条水袖有2.3米长,高频率的甩手动作使得所以很多姑娘排练完第二天早上胳膊都疼的抬不起来。包括我们的领舞,她是舞蹈特长生,从五岁开始学舞,每天都疼的不行。我们训练节奏一向很快。一有错误马上纠正,很少休息。加训一天练十个小时,休息时间可能还不到十分钟。虽然很辛苦,但心中的集体荣誉感,让我们坚持下来,而且我们有舞团的微信群,在群里大家也会相互鼓励。

Q:这次舞蹈的正式演出服能否透露一些呢?

A:嗯。我们排练的水袖只有1.7米,比赛用的水袖有2.3米。虽然正式的水袖很硬很重,但是跳起来舞台效果很好,整齐一致。

Q:那穿上演出服排练,跳起来肯定更困难吧?

A:对,尤其是我们演出时不仅要充分展示舞蹈动作,更要带很多感情在上面,很有压力。16个姑娘耍水袖,还要配合队形和姿势的变换,非常强调整齐、协调和技巧。姑娘们排练了上千次,水袖真的快成了“水”袖,所以临近演出这几天我们减轻了训练强度,不会练的太狠,但也是穿上服装在适应。

Q:据了解,这段时间大家在进行特别辛苦的训练,是什么让你们一直坚持下来的?

A:大家整体的目标是为学院争光,但是每个人的出发点又有所不同。有的人想有参加集体活动的经历,有的人想跟小伙伴儿们一起练舞,有人因为热爱舞蹈…各种原因把我们聚集在一起,我们互相鼓励支持,尽力做的更好!而且在训练过程中,大家互相熟识,结下了深深的战斗友情!(╯▽╰)

Q:在排练的时候有没有什么小矛盾小摩擦之类的?

A:肯定有,但是大家参加的目的都是为了学院荣誉集体利益,不管怎样大家都会相互磨合,为这一个目标努力。而且我们有很强的集体荣誉感。大家都是一个学院的,没有什么是解决不了的。

A:在训练的过程中有什么特别有意思的小故事可以分享一下?

Q:压胯算么?每天都有不一样的故事吧,有的女孩的柔韧性不太好,筋比较硬,拉不开,给她们舒展的时候各种惨叫吧。(>﹏<)

Q:我想问一下,你们两位觉得,这次舞蹈有什么特别出彩,特别吸引人的地方。

A:可以概括为刚柔相济,技艺结合。川剧就是很温柔,整场演出戏曲特点很明显,比如甩水袖的时候。我们的造型,包括化妆、头饰、水袖、身段,无一不是戏曲的韵味,但是又突破了戏曲常规的局限。

Q:对于这次比赛有什么想说的么?

A:每天都不容易,给学院和共同奋斗的各位一个好的交代吧,毕竟训练这么长时间了。

Q:从这次舞蹈大赛的经验来看,张悟迪想对外语学院的孩子们说些什么呢?

A:舞团缺人手的时候,大二的几个姑娘就把自己手头的工作推了,主动帮我们学院跳舞。练了这么久,已经把排练当做每日必备功课,每天训练强度都很大,大家都很辛苦,希望我们的辛苦没有白费,这次能维持住去年的好成绩!\(^o^)/~

专访二 领舞——袁育蕾

袁育蕾是“百花争妍”的领舞,并且连续三年参与舞蹈大赛且担任领舞,作为舞蹈特长生的她对这次的舞蹈又有些什么感想呢?

Q:这次舞蹈的创作缘由是什么呢?

A:我是跳舞出身的。在舞蹈的选择上,我和悟迪在网上搜到了这个舞蹈的视频,选择了中国古典舞。“百花争妍”既获得了第十届桃李杯的双金奖,又是2014年春晚的热门舞蹈作品,舞蹈难度可见一斑。它不仅动作漂亮、队形变化复杂而且符合大赛主题,所以我们一致相中了这个舞蹈。

Q:作为一名舞蹈特长生,用你的眼光来评价一下咱们这个舞蹈吧!

A:选择跳这个舞蹈压力是很大的。在舞蹈的技巧上,我们每天都在练习。毕竟它是来源于川剧,同学们对这种传统文化接触的较少,想做到动作精准是很难得。但是我们都在努力,因为每天练习时间是固定的,同学们的舞蹈水平不同,基础较差的同学每天训练过后都会自己在宿舍看视频,练习,追赶大家的进度,这一点对于我来说真的很感动。~~(>_<)~~

Q:据说你们参赛服装的水袖有2.3米长,甩起来特别困难吗?

蒙:因为我们这次加大了舞蹈难度,为了提高舞蹈的专业性,我们定的服装,头饰,包括水袖,都是按照原版里的标准定的,原舞蹈里演员们用的就是2.3米的水袖,经过我们的谈论也决定用,这样能使舞台效果更好。我们要把舞蹈练习到完美。

专访三 主要演员——张晓彤巩思洁

Q:比赛到了,晓彤姐你现在什么心情呢?准备的怎么样?

A:准备的很好,大家都信心满满。我们每天都在积极练习,每一天都在进步。但是还是有压力的,毕竟去年是第一。要保住第一,更需要我们齐心协力,付出更多的努力。

Q:晓彤姐,作为分团委副书记,你工作很多,而且课业十分繁重。面对学习和职责上的双重压力,还要抽身排练,会不会有点分身乏术呢?你是怎么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呢?

A:首先我会根据课表合理安排预习、上课、复习,使学习有序进行。其次我根据每天的工作,分出轻重缓急,按重要程度依次排序,科学利用零散时间做些小事杂事。争取在晚上排练前把要做的事情都做好。毕竟善用时间,才不致于在忙乱的生活中迷失方向。

Q:排练都是很辛苦的,你们是怎么放松自己的?

A:,我们几乎没有放松的时间,最好的放松就是睡觉啦。( o )~zZ

Q:思洁 你作为大一新生,参加舞蹈队的原因是什么呢?

巩思洁:本身我就对舞蹈很感兴趣。参加舞蹈大赛还能为学院争光。如此一举两得的事,当然要参加啦!~\(≧▽≦)/~

Q:思洁据说你的舞跳得很好,你觉得排练困难吗?

A:开始也不行,这个舞真的很难,但是和大家一起练,学的就会快一些。熟练几遍动作,也就不会太难了,大家都跳得不错。

Q:据说训练的时候一般会比较辛苦,会占用大量的自由时间,你们对此有什么看法吗?有没有想过要放弃?

A:这个嘛…其实没有什么太多的看法,自己也觉得不是很辛苦,有时候我也会自己在宿舍里练习,虽然经常占用晚自习的时间,不过编排舞蹈本来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至于放弃我倒是没有想过,因为参加的时候就应该想到这是一个集体活动,自己一旦放弃会给大家带了不必要的麻烦。

Q:曾听说你们的朋友在每次训练之前都会问一句:“又去甩袖子了?”有什么意思在里面吗?

A:哈哈,那是因为我们刚开始训练的时候就只发了袖子,就是那种长长的白色的水袖,唱戏的时候经常用到的那种……这次的舞蹈是一种具有古典韵味的舞蹈。甩水袖很正常啦!

Q:舞蹈大赛上个星期进行了初审,结果怎么样呢?

A:嗯……这次初审发挥的并不太理想,我们回去之后也做了一些反思,这几天也进行了纠正,我相信最后一定会有不一样的结果,因为我们是最棒哒!Y(^o^)Y

Q:这么多天的训练,甚至有时候周末都不能回家,你们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A:学到了一套整体舞蹈动作是挺令人开心的一件事情,我非常希望在这次舞蹈大赛之中能够尽自己的一份力量为外语学院增添光彩。要是结果满意,再怎么付出也是值得的!

Q:快比赛了,你觉得紧张吗?

A:其实有一点,因为这是我大学第一次参加集体活动。毕竟上次学咱们学院拿了第一,这次有我们大一新力量的融入,相信外语学院能再创辉煌!

Q:你作为大一学妹,在练舞过程中和学姐相处怎么样?

A:相处的很好,学姐们都很照顾我,会给我们拿水,买零食。我们做不好的动作,会不厌其烦的为我们修正,我们磨合的就像一家人一样。感觉很温馨呢(*^__^*)

Q:比赛后怎么庆功呢?

A:大家一定要聚个会,海吃一顿啦!然后就是好好睡一觉,好好放松,睡一天。给自己放个假吧!

 

 

 

外语的姑娘们,1214日期待你们优美的舞姿,你们是最棒!加油(^o^)/~

采访:范丽莎满嘉玉阙晓燕李政言张山立唐伯民

统筹:蔡凌雨崔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