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物资学院外国语言与文化学院欢迎您!

美国阿克伦大学的Amber Ferris博士为外语学院师生做学术讲座

作者: 添加时间:2018年06月25日 点击:【

6月20日,外语学院邀请美国阿克伦大学的传播学博士Amber Ferris做了两场精彩讲座。上午10点,外语学院部分英语教师在人文楼512,聆听了Ferris博士的题为The Cultural Impact of Social Media的讲座.。Ferris博士用风趣幽默的语言和生动翔实的例子,论述了社交媒体给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带来的文化冲击,指出各种社交媒体的使用不仅丰富了社会的文化资本,充实了有益的知识,而且还为人们提供了情感支持,增加了他们社会生活的参与度。Ferris博士还通过生活中的实例对比分析了美国的脸书和中国的微信,称微信是迄今为止社交功能最全面、使用最方便的社交平台。社交媒体的过度使用也催生了网络欺凌、网络成瘾,隐私泄露等负面问题,Ferris博士还特别指出手机的过度使用在校园中,尤其在课堂上造成的不良影响,引起在场教师的强烈共鸣,双方就中美课堂的手机使用问题进行了交流。最后Ferris博士总结指出社交媒体使用中的孰是孰非还需进行持续的观察和研究。

下午2点在人文楼600,Ferris博士为外语学院师生做了第二场题为The Benefits of Experiential Learning in theClassroom的讲座。体验式学习吸收了“在做中学”的教学理念,强调教师要突破传统课堂体验模式,引导学生通过工作实习、科研项目、留学深造和社区服务等实践经历积累学习经验和锻炼学习能力,这不仅会加深学生对所学知识的理解,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更有助于学生掌握实用技巧,为职业规划做好准备。对教师来说,体验式教学则会提高学生的学习参与度,更好的评价学生学习效果,带来职业满足感。Ferris博士分享了自己在教学过程中指导学生进行体验式学习的实例,指出课堂引入体验式学习必须提前进行规划,行动与反思并行,强化体验过程,做好体验总结。

Ferris博士最后分享了她在西安外国语大学开设工作坊期间如何使用体验教学法的实例,她指导西外传媒专业的体验式学习小组学生策划拍摄了西安文化短片,对如何有效体验当地文化特色进行了有益尝试。此次讲座为外语教师的教学研究提供了广阔思路,也为学生们如何进行体验式学习提供了积极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