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物资学院外国语言与文化学院欢迎您!

外语学院“五四云过节”

作者:外语学院 添加时间:2020年05月05日 点击:【

今夕的“五四”早已消散了百年前的烽火硝烟、示威游街,可是和平年代也有激荡的风雨,2020全面决胜小康、新冠肺炎突如其来的“全民抗疫”、境外势力借机炒作辱华等,大大小小、里里外外,气氛紧张、局势动荡不比百年。又是一年“五四”,今夕与往昔颇有几分相似。在国家危难之际,“青年”这个群体再次冲上了前线。伴随着从“高中生”到“大学生”的蜕变,青年们年龄的增长与阅历的拓宽应进一步厚重了他们肩负的使命感与担当的责任感,爱国的情怀也同时愈加深切。今年的五四青年节因新冠肺炎的影响无法举行大规模群众聚集性的庆祝活动,外语学院利用网络资源为同学们提供了“云”过节。


“冲锋在前,党员先行”。外语学院党支部为迎接来到的第101个五四青年节提前录制了“让五四精神与专业使命薪火相传”的党支部宣讲,并精心制作了党支部宣讲展播的推送供广大师生学习。


同时,外语学院第九节分团委学生会主席团精心编排了“谈五四精神”的推送,副书记黄可、主席钱靓曦、副主席宿梓康与滕雯婧同学分别从五四精神核心内容“爱国、进步、民主、科学”四个方面,结合所学、所闻、所见、所思全面剖析了新时代下青年应继承与发扬百年前青年的“愿以存心寄华夏,且将岁月赠河山。”的爱国情怀,“勇于探索敢于创新、解放思想、实行变革”的进步思维,“对国家热爱、对真理和公平正义追求”的民主思想,“不断探求真理与进步、创新变革”的科学发展观。青年是什么样,中国便是什么样;青年力量强大,中国力量则更强;青年若光明,中国便不会黑暗。


为了加深同学们对于百年前五四爱国运动的印象,外语学院李青青老师特地准备了直播间为同学们“云”播放了以五四运动爆发原因——中国代表拒签充满无理与侮辱的《凡尔赛条约》并拒绝割让山东省给日本为背景创作的《我的1919》。影片重塑了历史,列强昔日咄咄逼人、伪善的真面目再次浮现。“不忘历史,牢记使命”,今日的世界与往昔同样,西方世界对中国处处充满着思想、文化的渗透与无故诋毁。青年一代唯有不忘历史方可避免再次陷入深渊,青年一代唯有牢记使命方可在乱世之中继续砥砺前行、不负青春韶华!

时间飞逝,德先生与赛先生在中国不知不觉已流传了百余年更繁衍出了爱国、进步的更深层精神思想。“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中国青年在这一百年的时间里更加懂得爱国,更加理解进步,更加赏识民主,同时也更加懂得使用科学技术。“云”过节依靠了科学技术,寄托了全国青年的爱国情怀,更是顺应潮流、灵机应变,为广大青年在新时代下偶遇新冠肺炎疫情阶段提供了一个全新的平台。外语学院广大学子积极参与了线上活动,并从中收获颇丰。


编辑:王兆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