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物资学院外国语言与文化学院欢迎您!

【今天我开讲】外语学院英语专业教师党支部举办 第三场“今天我开讲”活动

作者: 添加时间:2023年06月22日 点击:【

我校即将迎来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为了确保自评自建工作落到实处,6月19日上午,外语学院英语专业教师党支部联合商务英语系举办线上“今天我开讲”活动,由2023届优秀毕业论文指导教师王震老师开讲,题目为《毕业论文指导之我谈》。会议由党支部书记刘建华主持,商务英语系的全体教师出席了本次会议。

毕业论文是本科教育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能对学生的知识能力进行一次全面的考核,还可以对学生进行科学研究基本功的训练,培养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独立地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而作为第一次辅导毕业论文就取得了优秀成绩的辅导教师,王震老师在讲座中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详细介绍了他眼中“毕业论文存在的问题”、“毕业论文指导的内容”和“毕业论文指导的方法”。王老师认为目前本科生毕业论文比较常见的问题有选题不当、缺乏创新、结构失衡或不全、论证缺乏逻辑、词不达意和格式混乱等。要解决这些问题,指导教师首先要提升自己的学术素养,在学生论文写作的每个环节坚持不懈地辅助学生,耐心地解答学生问题。例如,在搜集材料阶段要教会学生国内外数据库的使用方法,检查和核实学生搜集材料的全面性和权威性;在选题阶段,应该把控题目的创新性和可行性;在修改论文阶段,要重点检查论文结构是否合理、研究问题是否明确、研究设计是否可行、分析讨论是否充分,研究结构是否可靠等。至于指导方法,王老师也提出了一些非常中肯的原则,例如师生之间的配合原则、学术道德先行原则、面批面改原则等。

王震老师讲座结束后,教师们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大家一致认为这场讲座不仅系统全面地分析了毕业论文辅导中需要重点考虑的几个问题,还能让我们从中看出王震老师严谨的治学态度,体验到他对学生的谆谆教诲,这些值得全体商务英语系老师对照、借鉴和学习。党支部书记刘建华老师高度评价了王震老师的讲座。她指出,“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毕业论文的写作流程长达8个月,在这么长的时间跨度里,师生之间密切接触的机会要远远多于其他课程,而老师所表现出的师德师风和治学态度对学生的影响也更深远。指导教师们应该牢记“立德树人”的教育使命,端正学术态度,提高学术能力,严与律己,在本科人才培养的最后一个环节中,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全力以赴,不辱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多次强调:“办好我国高校,办出世界一流大学,必须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并以此来带动高校其他工作。”通过这次“今天我开讲”活动,商务英语系的教师们再次明确了毕业论文等教学环节在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方面的重要意义。在专业转型优化的过程中,全体教师应该牢记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这一关键目标,为不断提高专业办学水平和办学质量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