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物资学院外国语言与文化学院欢迎您!

【今天我开讲】外语学院英语专业教师党支部举办两场“今天我开讲”活动

作者: 添加时间:2023年05月29日 点击:【

5月24日下午,外语学院英语专业教师党支部联合商务英语系在人文楼621会议室举办了“今天我开讲”活动。学院学科负责人黄春燕教授、优秀教师曲囡囡老师正式“开讲”。会议由党支部书记刘建华主持,外语学院党总支书记李华、科研副院长任丽丽以及商务英语系的全体教师出席了本次会议,部分学科青年骨干教师列席了会议。

刘建华书记首先强调了“今天我开讲”活动的重要意义,并详细阐述了活动的具体执行方案。她指出这次活动是推动商务英语专业教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契机,认真切实地开展本次活动能够强化教师们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凝聚共识,为学院建设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正能量内核。

随后,作为“身边典型讲”的代表,学院学科负责人黄春燕教授开启了主题为《申请翻译专业硕士点的文本准备情况》的讲座。她首先回顾了在过去将近一年的时间里,学院为申办翻译专业硕士点所付出的各种努力和取得的各项成果,肯定了学院教师为此做出的各种努力。在对照申报条件梳理了全部已有的教学科研成果后,黄教授指出申报重点可向我校的优势学科靠拢,即将翻译专业与国际物流、跨境电商以及经济金融紧密结合,抓住当前新文科建设的机遇,形成符合新时代特点的跨专业复合型学科方向。此外,她还列举了目前申硕还存在的差距与不足,如缺乏翻译领域领军型人才以及省部级项目未取得突破等等。商务英语系全体教师和学院青年骨干教师需要继续“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学院工作再上新阶梯不断进取不断超越。任丽丽副院长肯定了黄春燕教师在申硕工作上的付出和努力,号召全体骨干教师积极申报并加入青年博士教师的科研项目,协力契阔,担当作为,在申硕工作上实现突破。

接着,作为“公众参与讲”代表,曲囡囡老师分享了主题为《教育的审美体验》讲座。她从“立德树人”的角度出发,指出真正的教育需要触动到被教育者的灵魂。面对新时代新技术,教师们必须先了解和理解学生的审美体验,才有可能完成传道受业解惑的教育过程。与此同时,教师们还必须积极调整心态,不断吸收和学习各种先进的教学思想和技能,提升自身素质,将课程思政“润物细无声”地贯彻在实际教学中,这样才能在教授知识的同时推进学生能力和素质的共同发展,培养出符合国家发展和时代要求的合格人才。

最后,学院党总支书记李华指出“今天我开讲”活动为教师们的交流提供了一个绝佳的平台,无论党员干部还是普通教师,无论资深教授还是新进青年教师都可以遵循“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原则,让身边故事感染激励身边人,形成全体教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积极局面,为聚焦学院高质量发展聚集新的合力。

本次“今天我开讲”活动既聚焦了“身边典型”又关照了“公众参与”,不仅让教师们了解了学院当前攻坚克难的申报硕士点工作,也从“立德树人”角度再一次论述了课程思政等业务工作的重要意义,教师们从这些发言中收获良多,再次凝聚了为学院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的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