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物资学院外国语言与文化学院欢迎您!

外语学院大英教工党支部集体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作者: 添加时间:2022年11月02日 点击:【

2022年11月1日,外语学院大英教工党支部全体党员老师利用腾讯会议平台,集体学习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分享学习心得。会上,老师们积极发言,畅谈学习感悟。

杨润芬老师首先发言。她说:二十大明确指出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教兴国,是我们教育工作者肩负的光荣使命!

谢桂梅老师从十八大以来的成就说起:十九大以来的五年是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五年。这五年,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五年也是在新时代十年中一段很重要的工作。十年来,我们党做出十六个方面的伟大成就,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放眼未来,我们会认知到每一个阶段的任务和特色,希望我们的未来更加平静安宁,更加符合人类的发展规律,更加符合广大人民的心声。

杨倩倩老师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和外交事业取得的成就:生在和平年代的我,突然对于记忆中历史和政治课本中曾描述的种种冲突事件有了新的体会。中国特色的外交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发展,给了我们每一个人安定与幸福。外面的世界纷纷扰扰,庆幸我们还能在祖国的庇佑下过着幸福与稳定的生活。党的二十大报告进一步完善了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战略安排,为又一次站在历史十字路口的世界提供方向指引。虽然疫情反反复复,日子总归是有希望的。相信在党的领导下,我们定能够继往开来,再创辉煌。

裴姝娟老师首先提到了二十大的重要意义、二十大报告的丰富内涵:党的二十大是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党的二十大报告既全面回顾了过去五年的重大成就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又深入分析了当前形势和任务,指明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擘画了中国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继而谈到了作为一名高校党员老师的持续努力方向:用新思想武装头脑,为新未来蓄势加油,作为高校教师党员,我们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热爱可抵岁月漫长,我们都在爱与被爱中成长。接下来,让我们带着更坚实的理论武装守护好热爱的讲台,站好热爱的一班岗。

田丽老师着重谈到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专章: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对教育事业做出重大战略部署。她表示:作为教育工作者的我们只有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才能培养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新进党员老师蒋雨衡说: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事业,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作为新入职的青年教师,应全面贯彻党的教育精神,深入落实党的二十大最新提出的教育方针政策,认真践行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培养学生综合素质和健全人格,为党和国家的教育事业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潘爱琳老师结合二十大报告的宏伟蓝图,提出了自己的努力方向:党的二十大报告充分体现了自信、务实、开放、包容的精神,指明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绘就了中国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作为一名党员教师,要把二十大的精神落实到实际行动上,教书育人,培养学生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的能力。

李军伟老师在二十大提出的新时代使命任务的基础上,提出了外语教师的工作目标: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中国共产党在新时代新征程所面临的使命任务就是带领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和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立足当下,我们外语教师应该积极思考外语教学高质量发展的路径,为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添砖加瓦。

新进教师阿依努尔说:党的二十大强调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可见国家对科技、对教育、对人才的重视。高校作为培养人才、向社会各界输送人才的重要阵地,肩负重大责任与使命。身为一名党员教师,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同时在教学和科研中积极探索,了解国家对外语人才的需求,积极服务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为培养高质量的外语人才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韩红老师从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的“五个必由之路”说起,谈到了十八大以来反腐倡廉取得的重大成果和深远影响:从严治党,反腐倡廉,重拳出击,打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机制,对于扭转党风,赢得民心,推进各项事业的良性发展起到了绝对性的作用。对于贪腐行为的零容忍态度净化了党组织、肃清了党的肌体上的毒瘤,使得中国共产党这个百年大党重新焕发生机活力。

樊娅楠老师说:全党要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坚定不移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奋力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

董时雨老师从近期董平教授对于轴心时代的解读说起,提到了如何做好中国文化和中国文明外宣工作的话题:我们通常陶醉在我们的文明是轴心时代人类伟大文明的一部分,可这只是雅斯贝尔斯说的前半句。或者说以他为代表的西方世界认为,中国在进入轴心文明后,文明却并未像西方文明那样展开。世界以西方为中心的思想是主观或客观存在的。党的二十大以后,我们国家、党和领导人、乃至每一个人,或许要继续面对且更加严峻地解决这样一个问题,我们的中华文明的恢复、继承、发展和以何种方式向我们自己和全世界展开。

苏伟丽老师聚焦于二十大的主题和“三个务必”:党的二十大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报告提出的三个“务必”是: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

王颖老师说: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这次大会明确宣示了我们党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等重大问题,科学谋划了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必将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的重要里程碑。作为一名党员,任务就是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二十大精神,立足岗位,为党的目标实现贡献自己的一份光和热!

万静静老师说:二十大报告指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一名党员教师,也更加强烈地意识到,学习、宣传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是我义不容辞的使命。在我看来,不管是哪门学科,教师都要守护好学生原本强烈的好奇心和求知欲,让学生充分发挥能动性,在学与思中加深对知识的理解,将兴趣转变为热爱。立德树人也不是一句口号,做教师最重要的是点亮生命的灯火,在本学科教学中渗透德育,传播先进的思想和文化,播下更多真善美的种子。

张雪丹老师做了最后发言:党的二十大无论对于国家或个人,都意义重大。在错综复杂、充满挑战的国际形势下,“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既是我们民族应有的精神面貌,也是我们作为个体应有的人生态度,在前路坎坷时,尤为如此。作为党员教师,要时刻保持学习的状态,用最新的理论知识武装头脑、用最强的理想信仰鼓舞精神、肯担当敢作为,为党的教育事业努力奋斗。

正如各位老师所说的那样,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背景下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起到了凝心聚力、指引方向的重要作用。“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大英党支部全体党员老师会继续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二十大精神,立足岗位,为党的目标实现贡献自己的一份光和热! 在一线教学的重要岗位上,做点亮生命的灯火,在教学工作中渗透德育,传播先进的思想和文化,播下更多真善美的种子,为祖国建设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