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物资学院外国语言与文化学院欢迎您!

外语学院大英教工党支部举办“阅读红色经典 分享读书心得”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 添加时间:2022年09月23日 点击:【

2022年9月22日,全体大英教工党员参加了名为“阅读红色经典 分享读书心得”的主题党日活动,这也是大英党支部“挖掘红色资源 弘扬红色文化”系列主题活动的一部分。会上,各位老师积极发言。以下几位老师的分享将大家成功带回到了过去激情燃烧的岁月。

董时雨老师和韩红老师分享的是纪实文学作品《红星照耀中国》Red Star Over China。多年以后,重读这本绝对的经典——恢弘大气,没有口号,数据有出处,分析入情入理,更有斯诺自己的感情变化,依然被深深打动了。全书包括众多历史事件以及涉及这些事件的核心人物和普通民众,体量巨大。尽管在延安只待了四个月,这期间的见闻使一个来自资本主义发达国家的新闻记者在思想感情上起了极大变化。他对于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领导人,革命战士、农民、牧民、工人、共青团员、少先队员,有了真挚的热烈的感情,从而对在革命与战争的激浪中的中国,有了深刻的正确的认识。斯诺在北平首先为英美报刊写了许多篇轰动一时的通讯报道,然后汇编成了《红星照耀中国》一书,在国际上为中国成功发声。1972年2月15日,斯诺因病在瑞士日内瓦逝世。后人遵照其遗愿,将其一部分骨灰葬在中国,地点在北京大学未名湖畔,以纪念这位中国人民的老朋友。

田丽和万静静老师推荐的是杨沫的作品《青春之歌》。主人公林道静是一个富于反抗精神、追求真理的女性,她的觉醒和成长也是中国革命知识分子成长史。《青春之歌》闪烁着青春和理想的光辉,影响着中国一代又一代青年,在最美好的年华,谱写精彩华章!这也是两位老师对当代大学生的寄语和希望。

王颖老师、张雪丹老师和杨润芬老师分享的是《红岩》。王老师和张老师说:这本书主要描述的是革命者们在狱中与反动派斗争的故事。两位作者都是国民党集中营的幸存者,记录的都是真实发生的事情。书中塑造的许云峰、江姐等宁死不屈的英雄形象更是给读者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

《红岩》这本书的名字不一定对大家来说耳熟能详,但是,书中的很多人物都是大家非常熟悉的。比如,江姐、小萝卜头、还有以真人为原型的大地主,富家子弟出身的刘思扬等等。

其实现在我们很多人已经难以理解身处那个时代的人们的理想和献身精神了,但你要相信,时势造英雄。当年如果没有人敢去抗争、敢去牺牲,那么今天的我们又都会在哪里呢?红色经典被忽视和漠视的时间太久了,或许是应该好好重读一下了!

杨润芬老师说:我怀着无比崇敬的情绪再次阅读了《红岩》这本书。书中的革命志士们一个个抛头颅、洒热血,为革命的胜利奠定了基础,用鲜血谱写出了可歌可泣的史诗。

党支部新进党员蒋雨衡阅读的是《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1969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15岁时来到陕西省延川县文安驿公社梁家河大队插队落户,直至1975年10月。采访实录共采访了29人,其中既有同他一起插队的北京知青,又有同他朝夕相处的当地村民,还有当年同他相知相交的各方面人士。以采访实录为基础,作者总结了青年时代的习近平的三个特点。第一点:吃苦耐劳,自强不息(青年习近平一到梁家河就要过四关:饮食关、跳蚤关、劳动关、思想关。面对遇到的这些难关,青年习近平没有被吓倒,更没有选择逃避,而是自觉接受艰苦生活的磨炼。梁家河村民张卫庞说:“再糙的饭近平也吃得香,再穷的人近平也看得起”。)第二点:求知若渴,好学乐道(在《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采访实录中,很多老乡知青都谈到当年习总书记读书的故事,酷爱读书,达到“痴迷”程度。一本以身诠释“如何读书”的教科书:读好书、读经典书 注重辩证分析思考)。第三点:脚踏实地,勇于担当(梁家河的乡亲们用“能干”两个字来赞誉青年习近平)。村民王宪平说:“近平是靠自己踏踏实实干出来的。”村民武晖也说:“他敢于实践,敢想敢干,也能干会干,能把想法变成现实”。习近平任梁家河大队党支部书记一年多的时间,为群众办了很多实事好事,给村里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变化。

习总书记:“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时代在变、环境在变,不变的是榜样的力量。习近平总书记七年知青岁月对青年一代成长成才的启示,具有跨越时空的永恒价值。

很多老师都是重读经典。但是随着年岁的增长,对比今夕,有感于富强、民主、蒸蒸日上的今日之中国,老师们受到更深的灵魂触动: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为祖国更美好的明天继续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