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物资学院外国语言与文化学院欢迎您!

外语学院英语专业教工党支部举办“喜迎二十大 生活新气象”图文摄影大赛

作者: 添加时间:2022年09月01日 点击:【

2022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也即将迎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为了迎接这次大会的召开,暑假期间,英语专业教工党支部号召党员们在回乡探亲或是留京度假时,驻足观察近几年党的事业取得的新成就,用摄影的方式体验党近年来带领人民建设的新城市和新乡村,并在新学期以图文并茂的方式汇报自己的感想。

8月底,支部党员们纷纷呈交了自己的摄影作品和思想感悟。所有作品都饱含着党员们对自己家乡的热爱和对祖国新面貌的惊喜和歌颂。例如,外语学院党总支李华书记就以“喜迎二十大,乐赞家乡美”为题,详尽地介绍了她的家乡山东省济宁市微山县,特别是该市的5A级旅游景区微山湖风景区。她写道:“从我家骑电动车15分钟就到达微山湖旅游区国家湿地公园。湖光潋滟,荷叶朝天,是一片鸟的乐园。老一辈革命家刘少奇、陈毅和肖华都曾短暂穿行微山湖上的红色秘密交通线,开展革命工作。家乡的一切变化,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党和人民一道奋斗出来的。让我们以饱满的热情和坚定的信心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迎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的一切挑战!”

还有的党员虽然假期未出京,但也不忘记录北京日新月异的变化。朱豆豆老师写道:“还是学生时代的10年前,大运河曾经去过多次,虽对运河文化感兴趣,但并没有颇多感受。成为老师后,发现文化的“感应”能力对理解中国文化是很关键的,于是便想再度一走大运河,体会运河文化的时代变迁。特别是自去年带了暑期实践课后,在看了很多研究论文及资料后,对运河文化渐渐产生了很深的感情。事实也确实证明,若真正对运河文化感兴趣,在有了相关了解之后,再看运河便有别样感受。是啊,坐在游船上,眼前的一衣带水,迤逦穿行,沟通京冀津,这便是新时期的北运河。十年变化,运河旁边的杂草地已经被高楼大厦所取代。当然,保护中国的大运河文化不是平地起高楼,中国大运河在新时期的人文景观体现在绝美的水色中,也体现在一花一草的细微之处。至此一行,我也想在新时期继续传承中国大运河文化,守护这些独特的时代印记,努力让更多学生了解运河文化,助力中国文化走出去,让千年文脉焕发新时代光彩。”

还有的党员本人未出京,一样用风物照片诉说对新时代的热爱。外语学院院长王淑花用老家房子的一张照片分享了姥姥的故事。“2017年姥姥因为脑瘤住院手术,当时83岁的她还要上手术台,很多人都觉得没有必要了,但是她的一席话,让我热泪盈眶,她说,‘我从旧社会走过来,日子一天天好起来,现在赶上社会主义新农村,这要感谢共产党。我没活够啊,我舍不得……’我很多年没回过村子,术后送姥姥回去的时候,才发现,村子里的主路都是柏油路,还规划了整齐划一的新房子,村子里的人大都搬到新房子里。姥姥不舍得她的旧房子,但她的门前,不再是杂乱的草垛,而是铺上了整齐的地砖,种上了各种花草,竖起了纳凉的亭子,还有形形色色的体育健身器材。姥姥在门口种上了一棵樱桃树,结果子的时候,从村口就能望见红彤彤的一片。农村变美了,乡村振兴了,老百姓的日子越来越好,谁不留恋这样的世界呢。”

英语系主任孙静波在老家的屋顶发现了一面国旗,称着蓝天白云,那抹中国红无比耀眼:“这个暑期终于有机会陪孩子的爷爷奶奶回老家看一看,因疫情之故两位老人在京照顾孙女一直未回老家,终于在这个暑期我们一起回去了。思乡之情人皆有之,除此之外,还因为爷爷家里翻盖了新房子,一切装饰换新,就等主人回家了。新房和院子从里到外都是中式风格,虽然不大但别有韵味。第二天,我还在静静观看院子的几朵小花时,突然看到院子的厢房上就高高地竖起了一面国旗,国旗在蓝天的映衬下显得格外醒目又美丽。仔细一看,国旗有些退色了,问其原因,原来是爷爷等不及购买新国旗,就把他那面原来一直悬挂的旧国旗给挂上去了,说等新国旗到了再换上去,但是他还是喜欢在自己的院子里天天看到国旗。听后我一时不知如何反应,但却深深感动。这就是父辈们的拳拳爱国之情最直接又是最深切的表达吧,如此迫切,如此骄傲。”

这次大赛突出的特点是大家记录的多是家乡精神文明建设的新气象。例如,外语学院副院长任丽丽老师也用图文记录了家乡文化建设的新气象。“我的家乡在山西省运城市。说起家乡的变化,我发现城市的建设不再只是拓宽街道建高楼了,而是在文化建设方面,运城市新建了两个大型的公园,公园都设有健步跑道、大型的儿童游乐设施、各种建设器材,还有水有桥,夜晚桥上灯光倒映水中,甚是令人陶醉。”

支部书记刘建华写道:“我的老家是沈阳。人们大都知道那是个传统的工业城市,却不知道那里的文化建设也一样发达。照片里是我家附近的一个书吧,是个看书学习的好地方。那位老人是我的父亲,他生于40年代初,如今已经年近八十了;旁边的是我的儿女,他们俩都是10后,还不到十岁。我的父亲从小家庭贫苦,连小学都没有读完,但是他始终保有对知识的浓厚好奇心,孩子们爱看的百科全书,他也一样爱看。这一老二小虽然岁数相差七十年,却可以在书吧里彼此交流精神生活,其乐融融。看着他们看书的样子,我感到很幸福很温馨,因为三代人可以共享这个时代提供的安全感和丰富的文化资源。谢谢祖国,也谢谢党的领导,能让人民无论物质还是精神上都享有稳定富足的生活,我们做到了!”

本次大赛共交上来作品14份,经过支委投票,最后评出一等奖两份,二等奖5份,三等奖7份。通过这次大赛,党员同志们用镜头记录了祖国更加强盛,人民生活更加幸福,又用最真挚的笔触,抒发了对家乡对祖国对党的热爱,由衷的祝福我们的党更加蓬勃向上,我们的国家更加繁荣富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