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物资学院外国语言与文化学院欢迎您!

外语学院英语专业教工党支部开展意识形态学习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 添加时间:2022年05月26日 点击:【

春季学期已过去大半,在国际形势复杂而疫情反复的这三个月里,英语专业的教师们坚守岗位,克服了线上教学的种种限制,精耕课堂,在传授知识的同时与学生彼此加油,同舟共济。党员教师们更是始终牢记教育者“立德树人”的重大使命,不仅以身作则地完成专业教学和课程思政等教育任务,还不忘理论学习,坚持通过学习充实自己,更好地理解时代、理解教学、理解学生。5月25日,英语专业教工党支部开展了意识形态学习主题党日活动,了解移动媒体时代对意识形态工作产生的影响,以及教育者该如何应对其中的负面影响,做学生成长成才上的引路人。

以往的意识形态学习活动往往会有主讲人来带领大家学习,但这次活动采取了不同的形式——党员教师们一起观看了一段原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书记冯培所做讲座的视频。讲座名称为《基于高质量发展的高校思想工作设计》,选取的片段是其中的第三集《必须精心谋划顶层设计把有高度的教育做得有深度》。在这一段讲座中,冯培书记重点讨论了移动互联网技术对高校教师专业知识传授和思政工作产生的冲击和挑战:“当今天,学生可以在手机上随时浏览各种要闻,可以即时发布各种场景,主流媒体对于各种数据、举措也是全方位认知的时候,怎么能够把学生熟知的东西转化为真挚的东西,将它的认知升华为认同,将感动内化为感染,用行动固化为追求,思想政治教育的顶层设计是不可或缺的。”为了说明这一点,冯培书记引用了很多具体的数据和事例,例如2019-2020年国内十大社会思想的流变、眼球文化与反智主义之间的关系、网络文化使议程传播去中心化和极端化社会舆情对主流思想传播的影响等。这些数据和事例令人印象深刻,也很好地佐证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种种潜在危机和冲突,特别是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隐性威胁。

观看视频后,支部的党员同志们也纷纷发表了自己的心得和体会。例如,英语系主任孙静波老师讲道:“人类技术发展到今天已经进入到一个算法的世界。等一切看似都有算法决定的同时,谁又来判定算法本身是可靠的呢?互联网就是胡扯的温床,社交媒体促进了错误信息和虚假信息的传播。辨别科学外衣下的信号与噪声,已经成了现代人在海量信息的冲击中保持清醒的必备技能。我们不仅自己会被网上的错误信息蒙骗,还经常心甘情愿地成为传播它的工具。因此,当胡扯出现在互联网或社交媒体上时,我们记得要善于发现它。作为教育工作者,不仅自己要善于甄别,还要在教学中引导学生认识到这种情况。”副主任唐棠老师也援引自己的阅读经历讲道:“让我想起前段时间读的一本书Amusing Ourselves to Death(《娱乐至死》)。这本书早在1985年就出版了,但其中批判并预示了很多今天社会盛行的各类怪象:眼球文化、饭圈文化、社会事件的快餐化和娱乐化等等,而最让恐惧的是,这些意识形态上的东西在逐渐侵蚀今天的年轻人、今天的大学生,让他们忘记独立思考的重要性;忘记教育的意义;忘记语言的力量;忘记文化的依托和基础等等。书的作者尼尔.波兹曼在文章中写道:真正施加在《美丽新世界》(赫胥黎著)中的人们身上的东西不是他们用傻笑代替了思考,而是他们根本不知道他们在笑什么以及他们为什么停止了思考。”另一位副主任鲁曼俐老师也讲道:“古往今来,大学历来都是各种思想文化的交锋空间,也是各种政治力量‘赢得未来’的角逐场域。从历史和现实角度看,任何国家、任何社会,其维护政治统治、维系社会稳定的基本途径无一不是通过教育。毫无疑问,今天青年的底色,就是明天社会的颜色。所以身为一名普通高校教师,应深知教师肩负的责任与义务,引领学生正确看待问题,不但要使青年学生通过教育引领,有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方向感,更要使他们融于其中,乐于其中,有对教育价值的认同感,教育内容的获得感和教育氛围的愉悦感。”

通过这次意识形态学习活动,党员们对于移动互联网时代对于传统观念和教育的冲击有了警醒的认知,在更加理解时代、理解学生的基础上也更加明确教育所应该做出的改革,无论是教师本身还是教学过程都应该注重全局把控、顶层设计,从更长远和更科学的视角提升自身素养,统筹自己的教学设计乃至科学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