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物资学院外国语言与文化学院欢迎您!

学习两会精神 提高责任意识 立德树人 点滴做起——外语学院英专教工党支部举行庆祝“七一”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 添加时间:2020年06月18日 点击:【

2020年春季学期已接近尾声,面对疫情挑战,外语学院商务英语专业教师党员依靠锐意创新、刻苦钻研和团队合作,运用前所未有的线上教学模式,顺利地完成了本学期的各项教学任务。为了迎接建党99周年,英专教工党支部举行了系列学习活动。6月17日下午,在刘建华书记的带领下,支部党员首先学习了“两会”精神,随后回顾了本学期全新教学模式下立德树人的点滴感悟。通过这些学习和回顾,大家认识到国际国内形势时刻都在变化,在诸如新冠肺炎疫情这样突发因素面前,每一位党员教师都应该对自己提高要求,无论对学生,还是对社会、对整个民族,都应该从每一个细节做起,肩负起更多的责任。

关于“两会”精神,所有党员教师都已在第一时间关注并融入到自己的课程教学中。例如郝琳老师就把“两会”专业术语的中英文对照版本作为课程导入对学生进行过讲解,此外她还专门针对《民法典》的重要段落,对学生讲解了英文对照译文。而这次专题学习也令每一位党员都对“两会”精神有自己的感悟。例如,左雁老师就特别关注了《民法典》,她认为这部法典不仅仅在专业角度非常必要和及时,也与我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是社会生活有法可依的重要进步。任丽丽老师关注了“两会”对于2019年工作的回顾部分,认识到我国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都较去年取得了重大进步;而对于2020年因为疫情所造成的第一季度经济困难,她也非常赞成李克强总理所言:“生命至上,这是必须承受也是值得付出的代价。”鲁曼俐老师则谈到了“两会”中关于社区管理和垃圾分类的论述,意识到美好的生活、理想的社会需要大家共同维护和努力营造;在疫情压力下,社会管理的重要性愈发凸显,例如封闭小区、快递接送、小学生在家学习等都有待于在更长远的时期内得到解决。

大家也对“立德树人”的议题踊跃发言。王淑花副院长(主持工作)认为立德树人是一项教育的大工程,应该渗透在育人的各个环节中,包括课堂教学、课余活动甚至就业。其中的关键在于培养学生“感恩”之心,让他们意识到国家、社会、学校、老师为他们付出过什么。只有领受到这些,学生才能更加珍惜现在的所有,而不是牢骚抱怨和逃避责任。商务英语系主任孙静波刚刚被评选为校级优秀共产党员,她认为“立德树人”一直是教育工作的首要任务,而老师的一言一行对于学生就是最好的德行示范,在课堂教学、毕业论文等师生互动过程,老师的敬业、专业都会对学生产生影响,其中治学是否严谨、课程设计是否精心都会对学生责任感的形成起到或好或坏的作用。唐棠老师则引用了一些古语来说明“德”在育人中的重要地位,如“德不孤,必有邻”、“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等。她进一步指出,事实上在英语课堂中学生很喜欢这种传统优秀文化的内嵌,这些中华文化的精髓不仅有深厚的哲学思想,也富含教化意义,对形成正确的价值评判标准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曲囡囡老师则从中西文化对比和中日文化对比的角度指出,“德性”是中华文化特有的人才培养标准之一,而全球化视野、对事物之间关系的更高的洞察力也是培养有德性有体面的人的一个重要方面。

此外,还有三位老师从课堂设计上谈到了她们在践行“立德树人”中的具体做法。郝琳老师针对母亲节和父亲节设计的课堂尤为精彩:首先导入了两节的来源包括相关神话故事,接着导入英文视频深入主题讨论,此外还引入了古诗《游子吟》的中英文对照比较了中西方文化,最后的作业设计灵活点题,包括让学生拍摄与父母相处的照片、反思自己与父母相处的细节,进行短文写作。张玲老师则针对“中北大学事件”特别设计了有关“逆商”的课堂环节,插入诗歌和演讲等内容。张娜老师的课堂设计则源于“青岛15岁学生弑母”事件,她认为教育除了强调硬性指标,也应该注重感化育人,严慈共济,并特别关注学生出现的不稳定状况。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5月4日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指出:“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这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以就万仞之深。’” 通过这次支部活动,大家意识到作为教师,尤其是专业课教师,要克服单纯业务观念,要将立德树人融入育人的每个环节,紧扣时事热点事件,让德育教育有更坚实的抓手,通过灵活细致的课程设计,将包括中华传统文化精髓在内的优秀道德品质深植于学生内心,为中华民族复兴培养一代代栋梁之才。此次支部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党员教师的教书育人的责任感,让她们更加深刻地感受到肩上的教育使命,每位教师将一如既往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立德树人的道路上踏实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