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物资学院外国语言与文化学院欢迎您!

深化思想交流,筑牢意识堡垒——外语学院商务英语专业党支部召开支部专题活动

作者: 添加时间:2020年04月30日 点击:【

2020年春季学期外语学院商务英语专业教师党员一直奋斗在教学一线,她们加强团队合作,注重课程特色,在创新的基础上保质保量完成每一项教学工作。4月29日下午,刘建华书记带领全体党员召开了一次别开生面的线上支部活动——疫情背景下的所思所想所为。在本次主题活动中党员教师们畅所欲言,积极互动,增强了支部的凝聚力,为继续与疫情作斗争和未来的教学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有的党员教师分享了教学感悟特别是课程思政方面的新思路、新见解、新发现。例如,唐棠老师就如何在精读课程中融入中国文化、如何利用古代诗歌和相关影视资料激发学生对于中国古代文学、历史和思想的思考和兴趣,促进他们对于中国文化的了解和思考,进而培养学生“creativity, imagination, critical thinking”的能力。她还播放了学生们自己制作的读书分享视频作为对“世界读书日”的献礼。唐棠老师用心的课程内容设计和启发学生爱书读书的点子博得了其他老师的喝彩。

党总支书记李华老师也针对在翻译课程中如何融入国情时事的课程思政内容讲述了她的做法。例如,紧跟时事在课堂教学中加入新闻图片视译练习,在课后布置相关作业,将我国人民在疫情中的积极生活状态,国家在社会经济科技航天等领域的最新发展和成就展示给学生,让学生有热情有兴趣完成这些学习任务。她指出,商务英语专业的党员教师们有责任有义务挖掘丰富的课程素材,在专业教学中融入更多更广的课程思政内容,引导学生认识我国的发展与成就,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坚定他们将来报效祖国的能力。

“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在交流教学经验之外,教师们也谈到了如何加强自身理论与思想建设,如何在面对疫情带来的复杂局面和压力中更好的服务学生和学校发展的大局。副院长(主持工作)王淑花老师指出,她在线上教学中明显地感受到了学生们的成长,而教师的成长也同样是迫切的,她谈到自己在繁忙的行政和教学工作之外一直在坚持研读专业书籍,并特别推荐了一本书给党员们。

郝琳老师谈到她在阅读中加深了对习总书记“一带一路”构想的认识,这一倡议和纲领对于中华民族来说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相信百年甚至千年之后也一定会为我们的子孙后代所铭记,作为党员教师,我们同样应该在课程中提高学生对这一战略的认知。曲囡囡老师也在她的大量阅读中获得了“书的力量”,这种力量有的提示我们如何纾解疫情状态下复杂局面给人们带来的压力,有的提示我们如何更合理的处理与学生的关系,有的提示我们面对工作应该有的那份“匠心”与热忱。孙静波老师则提到她在阅读中意识到,面对巨大的灾难,“唯有不能放弃,坚持独立的思考”;面对疫情爆发以来复杂的国内外舆情,针对学生的思想困惑必须给予健康引导和纾解。

此外,左雁、王茹、张娜、鲁曼俐、张玲等老师都谈到了社区工作人员和中小学基层教师的辛苦;副院长任丽丽老师对比分享了疫情爆发初期和现阶段给交通带来的变化;支部书记刘建华老师谈到了疫情期间医护人员的辛苦和奉献。所有这些都再一次提醒我们,平常看似理所当然的生活多么幸福而来之不易,值得每个党员和群众珍惜。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我们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提升党性修养、思想境界、道德水平的精神营养。”2020年初的这场疫情给商务英语专业党支部的每位党员都提供一次弥足珍贵的学习机会,这种学习有的来自社会实践,有的来自教学实践,有的来自理论著作,有的来自普通书籍。通过本次思想交流活动,这些学习成果得以聚沙成塔,融会贯通,与党员们已有的理论知识相结合,以点带面、由下至上完成了一次思想境界和党性修养上的提升,党员们更加坚定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继续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为培养人才而努力,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